近日全国各地的维权律师及维权积极分子,在常年被打压的基础上,又突遭集中整治,各地现在被抓捕约谈软禁之人已高达百余人。此消息已引发公众关注并遭到众多良知谴责,国际社会也高度关注,事件还在继续发酵……当局刚提出全面出依法治国不久 ,就全面用行动践踏自己的诺言,如此明显违法的做派意欲何在?我有如下看法——

一, 当局对民众不断高涨的民主诉求不自信

网络时代,民众的视野迅速扩大 ,以往的闭关锁国手段已失效。老百姓在日常生活中遇到的种种不公,因各级政府的不作为而得不到合理解决,自然会不满和反弹。网络的传播更是加大了影响及关注度,也引发多米诺骨牌效应……各地各类的维权事件,说到底还是政府职能失效所致,共产党的统治已大不如前。

虽说习近平上台后反腐比起从前有很大起色,但老百姓并未能分到红利,渐渐反倒觉得有派系争权的味道,观望之余,还得继续靠自己抗争!基层百姓的不平,又引发社会良知的关注,律师等知识阶层的介入,更使其合理性获得认可,民主意识一步步提升,遗憾的是,高层未能把握时机因势利导,一误再误……股市大跌,更慌了手脚,生怕被割肉的众散户趁势闹事,依托新出台的《国安法》“名正言顺”的抓捕良知,想一箭双雕,恐吓国民。可此举又违背了当局自己定下的“全面依法治国”的初衷,落下把柄遭人谴责,难道没有更好的招数吗?否!只是,此时此刻当局太不自信了,怕顺应民意弄不好颜色革命失去控制,才不管不顾的慌忙出此下策。殊不知,现在的世界已是地球村了,中国只是国际社会的一份子,而“秦始皇时代已一去不复返了”(“四五事件”时的名言)!

二, 逆历史潮流而动是执政的大忌

改革开放三十多年,走到今天,许多深层矛盾清晰的显现出来,体制的缺陷彻底暴露。不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强力维稳不过是缓兵之计。蛋糕做大后如何切,才能令多数人满意?解题并不难,且前人的漂亮思路也颇多。但当权者一年四季只求一季,在本应出彩的地方屡屡出错,发展到今天居然欲走回头路,让无缘介入的观望者大失所望,也为时局的不良变数曾多而担忧……

现在全国普遍存在着的侵占土地、强拆民居、圈占草场、拖欠钱款、违法乱纪、司法不公、申诉无门、阻拦上访,依法维权反遭打压等现象比比皆是,官场的腐败更使矛盾激化。胡温时代人们调侃说“政令不出中南海”。其实,习李当政后,政令即便出了中南海,也还是“肠梗阻”。各级政权的塌陷式腐败,已使国家机器不能正常运转,派遣巡视组不过是解些燃眉之急罢了。严重的官民对立,全民对当今统治的不满,才是最可怕的危机!

坊间也常传出些高层的动向,不用揣测大家都明白,中国转型很艰难。毛时代后的几次闯关都以失败告终,而且现在的外部环境不比从前,经济不景气之下的前行,更是步履维艰。但走回头路更是对历史的反动, 会成为政治家的最大败笔! 不扯太远的,看看中共执政后的历史吧!毛泽东是这样,邓小平是这样,难道步其后尘者的历史名节会好吗?

三, 解铃还需系铃人,亡羊补牢时犹未晚

虽说自己受到整整二十年的政治打压, 一家人现仍在苦海中挣扎着,但我个人还是希望中国的转型能通过体制内的勇者知难而上,顺应历史潮流改革成功。因中共毕竟是大陆最大的执政党,它即产生了许多虎蝇也汇集了国内众多精英,关键是这个政治家集团能否走好下面的路?我想这也是众多善良民众的普遍意愿,在没有政治反对派的情况下,当权者一旦失误,后果很严重 如“文革”的十年动乱!且动乱的最大受害者到头来还是老百姓,有权势的人估计那时早都逃离大陆了。在此意义上看没这也是当今共产党改革的极大优势没何不充分利用?

就我们一家人而言,正是因我们相信未来,相信依法治国,才坚持讨要个说法:哈达刑满不释放又被关押四年的法律依据是什么?诬陷我儿子威勒斯“非法持有毒品”的直接责任人必须要受到法律的制裁!请拿出我新娜“非法经营”确切证据来!我们不想私了,就想对簿公堂,尊崇法律的权威,希望法治最终会战胜人治,民主真正得以实现!其实,现在那些被抓捕的维权律师们也和我们的想法一样,相信法律,依法维权而已 !我们一家现在就等着政府改正错误,给我们一个合理的说法呢?广大中国老百姓也都是如此,希望共产党给百姓以公平公正……所以说,解铃还需系铃人,共产党只有勇于面对自己的错误,勇于担当,才会重新赢得人民的信任,亡羊补牢时犹未晚!

否则,如此这般走下去,人们不禁要问:是依法治国还是依习治国?而且这是条不归路!

来源:作者面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