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北京,被控“煽动民族仇恨”和“寻衅滋事”罪的人权律师浦志强的妻子孟群,继今年5月向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公开信要求释放丈夫但未获理会后,7月20日周一再次致信北京市公安局,呼吁当局遵守法律,允许律师会见她丈夫。同时,该案代理律师也向当局发出律师函,要求其纠正违法行为。

维权律师浦志强被控“涉嫌煽动民族仇恨”、“寻衅滋事”一案审判期限日益临近,其妻孟群周一发表公开信,称浦志强的律师递交会见申请后,看守所并未在48小时内安排会见,而是用了21天才批准,这违反了相关规定。对当局为律师会见浦志强设置诸多限制表达不满,呼吁当局遵守中国法律,允许丈夫会见律师。

对此,该案代理律师丶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主任莫少平周二告诉本台:

“她写的公开信主要因为这么长时间,看守所不安排律师会见,对这个提出自己的意见,谈不上对案子有什么作用,但看守所这么做确实有问题。案件到了审判阶段,律师会见当事人应该随时都可以。但像浦志强的案子必须要预约会见,这个就不符合法律的规定,更何况这种预约一下要等20多天,是违法的。在这样(的情況下)他亲属有意见,就提出了自己的看法。”

莫少平还表示,就此向看守所发出过律师函,要求其纠正违法行为,但至今无回复:

“我们专门提出过律师意见,预约的这种会见方式是没有法规定的,而且律师会见浦志强是隔着玻璃用电话来会见。这种会见实际上是亲属之间的方式,而不是律师会见的方式。再有,律师的会见还要录音、录像,实际上是更违法的。我们作为律师实际上给看守所发过律师函的,但现在还没有给我们回复。”

对此,该案另一代理律师尚宝军表示,当局的拖延政策会对辩护工作带来不利影响:

“理论上说,我们可以去控告,但毕竟我们还有很多实际的工作要和看守所打交道,还是尽可能不把事情搞的那么僵,但长期这样我们肯定会控告。理论上来说办案机关优先也是一个合理理由,但是我不知道办案机关是不是一进到了这么大的密度,一个小时甚至更短的时间也不给律师。很长时间看不到浦律师,会影响我们我们之间的沟通和对案件的梳理,和对辩护策略的讨论。”

孟群在信中还提到,浦志强体弱多病,关押在第一看守所已经一年多了,身心俱疲,律师会见是他唯一与外界沟通的途径,也是家人了解他状况的唯一方法。

对此,莫少平表示,外界都很担心浦志强的身体:

“他本身有糖尿病。然看守所能够给他提供相关药品,但毕竟他身体不好。”

孟群今年5月曾致信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称丈夫在看守所里遭受身心折磨,家属却无法探视。认为丈夫无罪,请求当局让他回家,但未获理睬。

对此,尚宝军周二表示,不知道孟群再次发声是否还会像上次一样石沉大海:“孟群的工作是正常的,但生活上是有影响的,毕竟老公被抓了一年多了。6月23号到现在我们都无法会见,我不知道孟女士的信能不能改变这个状况。”

莫少平还表示,相信案件不久后就会开庭,虽是公开审理,但当局可能会对旁听设限:

“这个案子是公开审理,但能不能都去旁听倒不一定,因为当局可以认为法庭座位有限,就不会让想去旁听的人都去。”

浦志强于去年5月在北京参加“六四研讨会”后被警方带走,后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去年6月13日以涉嫌“寻衅滋事”、“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被批捕。去年11月又被加控“煽动分裂国家”和“煽动民族仇恨丶民族歧视”罪,并移交检察院起诉,官方将其发布的28条微博内容作为指控的证据,案件两度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