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荆陵的原代表律师隋牧青稍早前也被抓捕。

中国维权律师唐荆陵、维权人士袁朝阳及王清营被指控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案件在广州法院再次开审。

gzzy唐荆陵案于6月19日在广州市中级法院首次开庭,但三名被告人的律师代表要求法官交代是否中共党员及要求回避,法庭不允要求。唐荆陵三人解除其代表律师的资格。

在7月中的大规模搜捕维权律师及维权人士的行动中,其中一名代表唐荆陵的律师隋牧清被广州警方以同样罪名抓捕,目前被监视居住。

香港媒体记者发自广州的消息说,一些声援者星期四(7月23日)在广州中院外打伞聚集。

而据维权网报道,居于广州的网路作家徐琳,因唐荆陵案,被三名国保强行遣送长沙。

另外,湖南人权捍卫者何家维接到国保两通电话,警告他不要前往广州旁听及声援唐荆陵等人。

唐荆陵今年44岁,1998年开始在广州做律师。他长期关注社会问题,参与各类声援活动,也是《零八宪章》的首批签名者之一。

他曾担任多起维权案件的辩护律师,包括2004年东莞兴昂劳工骚乱案、2005年太石村罢免案,并因此于2005年被当局吊销律师执业资格。
2011年2月“中国茉莉花革命”期间,唐荆陵被当局控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而拘押直到2011年8月2日获释。

不过,唐荆陵获释后又参与2012年李旺阳案死亡案件调查等人权案件,并推动公民不合作运动,直到2014年再次被捕。

王清营今年33岁,河南省杜旗县人,是唐荆陵的好友,2008年曾参与NGO组织汶川地震救灾救援工作,也是《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之一。

袁新亭原名袁朝阳,今年44岁,四川省遂宁市人,也是唐荆陵好友及《零八宪章》首批签署人之一。他曾担任出版社编辑,近年来也和唐荆陵及王清营等人一起参与各种维权活动。

中国公安部门7月中开始大规模搜捕维权律师及相关人士,根据香港支联会整理的名单,截至星期四,至少245名维权律师及有关人士被刑拘、失踪、约谈、传唤及短期限制人身自由。

(撰稿:蔡晓颖 责编:叶靖斯)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