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达-新娜图片: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一家。 (博讯资料图片)

内蒙古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经营的蒙古学书店被当局查封之后,内蒙公安厅国保上周六通知新娜立即腾出存书的库房,但又不许他们卖书。自哈达获释出狱以来,他一家的电话和互联网被屏蔽,银行账户被冻结,令他们生计困难。

蒙族异议人士哈达的妻子新娜星期六告诉自由亚洲电台,当天下午,内蒙公安厅国保大队的林科长突然登门来访,向她提出立即腾出存书的库房,理由是房东想要收回库房,并表示官方可以帮忙出费用,协助他们立即找其他地方,同时要走了库房的钥匙。哈达的儿子威勒斯当天告诉记者:“下午三点左右,内蒙国保总队工作人员就库房问题再次上门,施加压力,再次要我们从库房内搬出被他们扣押的货物,但不许我们开书店”。

威勒斯说,公安突然上门,与当前的政治气氛有关:“我认为他们今天上门施加压力与最近我的父亲和母亲,他们最近在脸书上支持内地被捕的律师有关,因为就是此人(林科长)前一段时间跟我父亲谈话,强调当局对于新娜和哈达你们俩在六四期间举牌抗议,纪念六四活动很生气。我母亲跟他提交了三条书面意见,底线就是必须依法追诉内蒙有关工作人员对我们诬陷等问题。我们要依法申诉,更要支持维权律师”。

新娜当天向内蒙公安厅提出的严正声明包括,第一,库房的门是去年夏天被公安封锁,他们有钥匙也无法进去,其责任在于公安厅相关部门。第二,公安厅应该首先解决如下问题:开通被切断Wi-Fi、停止电话骚扰、解冻银行账户及撤销在家门口的监控。

新娜对记者表示:“自哈达出狱后,内蒙古公安厅对一直对我们不理睬,今天下午突然有国保林科长来说,让我们马上腾出库房,然后我就写了上面的书面文字。他们并没有说让我们处理书,只说让我们腾出库房”。

今年60岁的哈达曾在1989年创办蒙古学书店,后与朋友成立“内蒙古民主联盟”并担任主席,他主张内蒙古高度自治。后被内蒙当局以“分裂国家”等罪判刑15年,刑满出狱后又被以“剥夺政治权利”为由,法外羁押4年。去年12月获释后,仍然受到24小时监控,银行账户被冻结。新娜经营的书店被当局关闭后,无法重开。不久前,当局提供给哈达的住房,也被要求搬迁。

哈达本周一对记者说,当局在继续向他家施压:“这样做就是为了对我们施加压力,让我屈服,成为他们的走狗,这办不到。现在我住的房子,他们想让我搬出去,我不会走的。因为他们把我的账户都冻结了,我没有地方去,没法租房子”。

新娜说,哈达被判刑后,她和儿子威勒斯继续经营的蒙古学书店,在2010年12月3日她被抓的当天查封。2012年4月24日,新娜被“判三缓五”释放后,曾向当局提出,为了生存要再开书店,但被拒绝。于是只得降价出售库存书籍,刚卖了一批,就被国保阻止,无奈之下,将书库存。但没有料到公安再次要求他们腾出库房,但对价值百万元的书籍如何处理,则闭口不谈。
新娜表示,多年来,曾就他们一家遭遇多次提出申诉或控告,均无人理睬。不过,他们仍然希望内蒙古当局能真正依法办事,按照中央政府强调的“全面依法治国”精神办事,使他们获得最基本的生存权利及公民权利。

特约记者乔龙 责编:吴晶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