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各种机制本身充满了黑箱作业,而黑箱中的黑箱,应当就是军队了。中国军队像雾霾一般,模糊不清。这支军队几十年来只打过两场仗,一场是一九七○年代末“惨胜”的越南战争,另一场就是一九八九年枪口对准自己同胞的“六四”大屠杀,那场仗,中共的军队大胜手无寸铁的人民,但是从此被钉上了历史的耻辱柱。中共的军队到底实力如何?内部怎样运作?这些,至今都是人们无从得知,也很好奇的事情。

中国军队一小部分的庐山真面目

习近平“打老虎”,拿下了徐才厚这样的高级将领之后,才让我们多少经由这个人,接触到一点军队的内部状况.二○一五年六月号的《明报月刊》以“特稿”的规格发表了一篇《徐才厚传》,我仔细阅读后也愿意推荐给大家。因为从中,我们可以看到中国军队一小部分的庐山真面目。让我试举几例。

徐才厚案件,让我们对中国军队的贪腐程度只能用“歎为观止”来形容了,远远超过了外界的想像。总后勤部原副部长谷俊山“曾经送给徐才厚一辆十二缸的宾士汽车,车上装了一百多公斤黄金。”全世界的黄金储备也是有限的,谷俊山居然对一个长官就能行贿一百多公斤,这样的军队腐败程度,古今中外,独占鳌头。更令人难以置信的是,谷俊山为了讨好徐才厚,居然把自己二十岁的女儿亲自送给徐才厚玩弄,而这位做父亲的,居然端坐在屋外“脸色平静如常”。这样的人简直禽兽不如,但是就靠这个爬到了中共军队的高层。这样的军队高级将领怎么可能有时间和精力进行军事训练,军队怎么可能还有钱进行装备购买?

中共军队内部的升官潜规则

其次,在徐才厚的升官路径上,我们也隐约可以看到一些中共军队内部的潜规则.例如,中国军队将领的提拔,显然有严重的按照区域划分的帮派化倾向。徐才厚出生的辽宁省瓦房店市就出了两个军委委员、三十多名将军,如果不是“裙带风”,怎么可能有这种情况发生?!同样出身瓦房店的原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其实曾经反对提拔徐才厚,我们要问的是:既然如此,为何徐才厚还能一路高升?显然于永波知道徐才厚问题严重,但是也没有用力阻挡,其原因无非在他心中,瓦房店帮的整体利益高于军队整体的利益。中共军队本来就有四个野战军的山头主义的问题,随着老军头的逐渐凋零,外界以为山头主义会减轻,但是瓦房店帮的存在证明,中共军队内部派系的严重性是不容否定的事实。这样的军队,发生内部斗争的可能性自然存在,而这样的可能性,会对中国未来发展有重大意义.

据说徐才厚在被提拔到中央军委之前,“从军五十余年,从未给领导提过一条意见”,一直到他已经爬到最高位置的时候,他才跟于永波说了一句真话:“几十年了,我没讲过一句真话”。这可以让我们看到,军队内部的政治生态的一面,就是很多人隐瞒自己的观点,立场和看法,即使是像徐才厚这样的高级将领,也是如此。坦率讲,对任何一支军队来说,这都不是什么好事,因为你永远不知道哪个将领心中在想什么,对于最高指挥官来说,还有什么比这个更危险的呢?所以一旦有变故发生,中共军委对军队的掌控能力,其实是值得怀疑的。

文章来源:《动向》杂志2015年7月号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