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中国大陆民众,多以“你国”指代“共产党领导的‘新中国’”。7月10日,“你国”当局对大陆死磕派律师群体开展大规模围剿,全国受到牵连的人数达到300多人,有维权人士因拒绝传唤而遭到大批警察包围住处,亦有律师涉网上言论而被人半夜骚扰,更有很多人多次被约谈喝茶和受到当局警告。包括王宇律师、周世锋律师在内多人已经被刑事拘留,受影响的维权律师及人士分别来自18个省区。另外,此事件涉及三个律师事务所被查抄,包括锋锐律师事务所、李金星律师办公室及北京高博隆华律师事务所。中国大陆各地笼罩一片白色恐怖,被民众称为“中国大陆的美丽岛”事件,且引起包括美国国务院等多个国家政府发声谴责,和香港、台湾人权团体等国际社会的强烈抨击。2015年7月21日,全球24家国际组织致信习近平谴责中国镇压维权律师这些事件严重违反了多项国际准则,使人不得不质疑习近平主席此前有关推动法治的主张。

根据《公安部揭开“维权”事件黑幕》一文的报道,死磕派律师们组织策划了一系列的社会热点事件。这些事件包括:黑龙江庆安、江西南昌、山东潍坊、河南郑州、湖南长沙、湖北武汉、山东曲阜薛某某案件、黑龙江建三江事件,引发巨大的社会舆论震荡。这是导致“你国”官方大规模围剿死磕律师的直接原因,而隐藏在这些原因幕后的,其实是习近平要求他的执政团队不做“开明绅士”的政治背景。

危机四伏的“你国”隐患

今年在中共建党周年日,英国《金融时报》、BBC中文网以及港媒三个渠道先后发表中共“亡党”危机相关报导。据《争鸣》杂志7月号报导,6月中旬,习近平在政治局扩大会议上还罕见称“要承认、接受党蜕化变质走上亡党毁国危机的事实。”报导指,在会上发放了一份关于中共党建和对党员干部巡视、考察的调研报告。据称,报告中罗列了中共“亡党”的六大危机,并指局部政治、社会危机已经处于爆发、蔓延、恶化状态。

依笔者所见,目前中共高层打压死磕派律师群体不惜代价,正是“你国”这种亡党危机与群体维权事件频发,造成中南海安全忧患意识高度紧张所致。此外,自今年上半年以来,大陆各项经济指数低迷不振,股市连续几周暴跌,两市有一半股票停牌,面临崩盘。消息人士放出风声称,股市如果崩盘,可能将对习、李等领导层形成政治反弹,社会秩序将出大问题,由此导致习近平当局举国救市,惶惶不可终日。7月4日下午,中共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召集一行三会、财政部、国资委及主要央企负责人开会,放话要“暴力救市”。9日在央行、国资委、财政部等多部门托市下,在公安部副部长孟庆丰带队到证监会排查恶意卖空股票。

当此之时,中共周边不安全事态迭起;台湾亲共民意崩盘;香港政改方案惨败。加之国内安全形势堪忧,经济、社会正处于转型的既特殊又敏感历史期,社会的利益关系和利益格局已发生了深刻的变化,社会严重不公,腐败加剧,官民对立,贫富悬殊,执政党和政府在民众中的信誉严重受损,社会弱势群体维权浪潮一浪高过一浪,已经成为挑战“你国”现存社会秩序的“负能量”。在当今“你国”,工人罢工,民众维权事件几乎天天都有,有的一天发生多起。仅据提一漏百的报道所见:3月28日海信科龙罢工抗议搬厂,厂方不赔偿反而报复引发工潮;4月1日新高准柯式印刷搬迁拒赔偿,工人罢工遭抓捕;4月13日新全轮工人罢工争社保,社会各界联署支持;4月20日利得工人第三次罢工,集体谈判难产;4月21日转卖工厂拒赔付,英格尔电子工人罢工维权;4月29日厚宏制衣老板跑路,工人游行讨工资;4月29日深圳东志龙岗工厂拖欠工资,400工人罢工讨薪;5月7日广州标卓家私破产,工人维权遭殴打;5月9日东莞欣创公司倒闭,工人讨要工资遭镇压;5月13日深圳松晖实业倒闭,追讨血汗钱工人遭镇压;5月19日东莞华高服装厂私下注销逃赔偿,工人维权讨薪遭到暴力镇压;5月27日广东海丰鹅埠广信鞋厂拖欠工资,工人罢工拦路讨工资;6月1日广州市天宝阁酒家工人集体维权,声讨谈判无果;6月3日台资家声运动器材老板欠薪跑路,工人维权遭镇压;6月10日东莞市政豪电子倒闭老板跑路,工人游行讨工资与警察发生冲突;6月26日惠州市皇家公馆酒店老板跑路,工人讨工资9人被捕;7月4日,河南宜阳政府占地不赔村民维权遭镇压10余人被拘;7月5日广西南宁百余业主维权遭警察镇压24人被抓捕;7月6日山东梁山上千村民示威围村委扣警车赶走200维稳警;7月13日深圳、商丘两地千名工人罢工遭到警察殴打抓人;7月16日上海青浦500工人罢工抗议公司搬迁不赔遭镇压。“你国”当局此番对大陆死磕派律师群体开展大规模围剿前后,各地群体维权事件井喷爆发,抗议浪潮风起云涌,政治隐患叠加,安全危机四伏。

习近平不做“开明绅士”

面对这一危机四伏的“你国”严峻局面,中共党内自然将责任归咎于“胡温时代”政治上的软弱。如今,习近平已不再像前任那样对“刀把子”专政思维遮遮掩掩。他曾在著名的“8∙19”讲话中特别强调,不能搞“爱惜羽毛”、装扮“开明绅士”那一套,要“敢于亮剑”,“不做骑墙派”,其中许多言辞甚为严厉,如“有一小撮反动知识分子,利用互联网,对党的领导、社会主义制度、国家政权造谣、攻击、污蔑”,“一定要严肃打击。”如今全国“顶层设计”,统一部署向“死磕派律师群体”亮剑,正是这种“一定要严肃打击”的政治实施。

此前,不少舆论因认为习近平反腐剑指周永康,会改变中国高压维稳模式。然而,事与愿违,习近平上台以来,新设立的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体制,已对胡温时代“主调和谐、安抚加打压”的维稳政策做出重大调整,一手“反恐”(暴恐分子),一手打异“打异”(异见人士),两手都狠,正在把中国暴力维稳推向极致,导致国内人权状况严重倒退。而且限制言论自由,严密监控网络、新闻媒体、出版、影视、文化、教育等部门。2015年7月1日,当局更颁布新的《国家安全法》;7月6日全国人大又公布了《网络安全法草案》,剑指一切威胁“你国”安全的“不安定”因素。

正是在这一背景下,中共国内政治安全战略,把防范、打压民众群体性事件,当作维持稳定大局的重中之重,不断抓捕、审判民间群体维权领袖。甚至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连“倡导公交性骚扰防治机制”的活动,迎接妇女节的数位大陆女权主义者,如大兔(郑楚然)、李麦子(李婷婷)、“小辣”、高磊、徐汀、艾可、韦婷婷等都抓捕。这是“你国”官方对民间任何性质的独立抗议活动,都毫不留情地持续强力打压的铁证。其实,自习近平执政以来,当局打击新闻界、律师界、公益界等最为活跃的社会力量,目标都指向了那些敢冒犯挑衅或对当局形成潜在威胁的人与活动,而不仅仅是律师。这透视出习近平决不会“创新社会治理”,即绝不会反思自身制度与政策对民众权利的压制与剥夺,而要一如既往地以其维护“红色江山”的政治需要,和僵化依旧的“敌对势力”老套路,继续把暴力维稳模式推向极致。

解读中南海维稳政治新动向

2014年4月15日,习近平主持召开中央国家安全委员会首次会议上,首次提出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走出一条中国特色国家安全道路”。此后他又多次强调以政治安全为根本,指示政府高度重视社会稳定工作,对一些群体维权的苗头及时处置,强势打压。加之一些鹰派官员的陈旧思维认为,基层领导产生了麻痹思想,对群体维权的危害和严重性认识不足,对可能发生群体事件发展的趋势和恶性程度估计不到位,对可能发生意外的情况缺乏足够的准备。他们要求宁可把形势估计得严峻一些,充分做好可能出的问题,甚至发生大问题的思想和工作准备。这些年来,官方要求将群体维权事件预防、打压的重心下移。此据一位政法书记的撰文透露:要把70%以上的警力沉到基层一线,决不能使群众的不满情绪高涨、激化,以确保“四个不发生”,即不发生冲击党政机关事件;不发生农村纠纷械斗及农民闹事;不发生罢工、罢课、上街游行、请愿等群体事件;不发生集体进京等越域上访维权事件。各级政府将对各责任部门都要实行“一个问题、一名领导、一个班子、一套方案、一抓到底”和“责任不落实不放过,工作不到位不放过,隐患不排除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的“四个不放过”要求。相关部门根据维稳会议要求,对群体维权事件采取分化瓦解,争取多数,孤立少数的策略,弄清群体事件的组织者、煽动者和指挥者,坚决果断处置,以根除隐患,采取“抢打出头鸟”的方法,有针对性地从严从重打击。

近期,“你国”政府“暴力”干预股市,国家安全法和网络安全法草案相继出台,以及异见人士和网路言论遭遇全面扼杀等等事实,都凸显了中南海正以国家安全为名,全面控制国家政治、经济、文化与社会生活各方面的强烈欲望。在这一国内政治大背景下,尽管死磕派律师仅仅是仗义执言,抱团取暖,依法维权,但仍被看作是民间群体性维权的代表,而被视为危害“你国”安全的“眼中钉”、“出头鸟”,要不惜代价,根除隐患。由此可见,此次大规模的打压死磕派律师群体行动,将成为解读中南海维稳政治新动向的现实文本。

来源:民主中国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