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异议人士吕耿松被拒见律师 丁锡奎受聘下周交“取保候审”申请

Lv Gengsong

2011年8月23日,吕耿松摄于家中 (RFA资料图)
Photo: RFA

浙江民主党人吕耿松7月上旬被杭州警方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后,其家人委托的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丁锡奎律师星期四(7月17日)前往杭州看守所要求回家当事人,被办案单位以“涉及国家秘密”为由,不准会见。星期六,已回到北京的丁律师对本台表示,将于本周向公安提交“取保候审”申请书。

北京莫少平律师事务所丁锡奎律师已经接受民主党人吕耿松家属的委托,作为辩护人。浙江中国民主党人陈树庆星期六(19日)接受本台采访时说,丁律师于星期三抵达杭州,第二天上午,在吕耿松妻子汪雪娥等人的陪同下,赶到杭州市看守所,接待警官说,会见吕耿松必须经办案机关同意:“丁锡奎16日到杭州,吕耿松家属送去了委托书,签署代理合同,17日早上我和家属一起送过去的,又到杭州市看守所,看守所接待的警官说,吕耿松的案子要办案机关同意才可见面,因为和一般的案件不同”。

陈树庆说,他们又到杭州市公安局找国保询问,公安说吕案涉及国家秘密,因此不准会见:“公安局国保支队队长下来接待,当时跟丁律师说,这个案子涉及国家秘密,(见面)有碍侦察,发了一张不予立即会见犯罪嫌疑人的决定书”。

吕耿松曾于 2007年8月24日被抄家及拘留,第二年2月5日,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四年,于 2011年8月23日刑满释放。而这一次被捕罪名不是“煽动颠覆”,而是“颠覆罪”。

吕耿松的女儿对记者说,公安不准她的父亲会见律师,可能与涉嫌罪名有关:“这次定点这个罪名,可能不太好见律师,因此(见面)没有成功”。

吕耿松的代理律师丁锡奎目前已经回到北京,他周六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近期会向杭州市公安局递交《取保候审申请书》,力争吕耿松早日获释,而警方拒绝当事人会见律师的理由是案件敏感:“涉及国家安全的案件,会见有碍侦察或者透露国家秘密”。

记者:您有没有跟办案单位查询或交涉?

回答:我17日去的,(与公安)接触了,他们给了我正式书面文件。

记者:有没有提出取保候审?

回答:我们回来以后进一步提出。

记者:最快什么时候?

回答:下周。

吕耿松于7月7日上午,被公安从家中带到当地派出所,随后大批警察进入他家查抄约三个小时,带走电脑和部分资料,后被以涉嫌“颠覆国家政权罪”刑事拘留,此前他曾多次因发表文章被当局警告及传唤,警方人员24小时都在其家门口驻守。在过去的两年中,吕已无数次被抄家、传唤、没收电脑。

陈树庆说:“吕耿松和平理性的捍卫人权,推动中国的民主法制,他对社会没有危害性,律师说很快就给吕耿松申请取保候审,让吕耿松早点出来”。

58岁的吕耿松曾任教于浙江高等公安专科学校,因支持中国的民主运动,于1993年被开除公职。随后,他成为一名自由作家。他是《中共贪官污吏》一书的作者,该书2000年在香港出版。他还写作了关于腐败、有组织犯罪等相关话题的一系列文章,并积极为民众维权。这次吕耿松被捕,也引起国际人权机构的关注。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