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网路作家杜导斌,周日(2日)到湖南参加一个读书会被阻止,与妻子遭国保跨省带走。(文宇晴报道)

湖南省长沙市有网友于周六(1日)举办“读书会”,邀请了独立中文笔会的会员杜导斌和梁太平作为嘉宾,与参与者分享文学等方面的话题。

作为主讲者的湖北网路作家杜导斌,在读书会举行前,和妻子被国保到其入住的旅馆带走,即日送返湖北的居住地。

周日晚回到湖北家中的杜导斌对本台表示,从商的他以往到外地都没有受到限制,估计当局知道他要去参加读书会,担心会引起社会舆论,或会带来影响,因而未开始已把他控制。

杜导斌说:以前我们去湖南去都没有干预,干预是主要是不许你搞大规模的活动,这次主要是不希望我参加读书会。估计即使在武汉发生的话,同样会带回。所有民间的活动,像集会这样的活动,是不会让我参加。现在也不允许创作,一是我言论,还有是我的行动,包括集会等行动,都是严厉管制的。

举办者之一的网友何家维指出,这是长沙首次举办读书会,事前也已向当地国保申报了这个活动。估计因为他们依循正规的程序办事,国保也无法明目张胆进行阻止,因而以为把主讲者杜导斌带走,希望令整个活动取消。即使杜导斌无法出席,但20多名的参与者仍选择继续留下来,并分享了对异国文化历史等的看法。不过期间有国保在场监视。

何家维说:大概不到十个人被当地的国保挡住,不能来。来到我们现场的有25个人。别人也有搞过读书会,都受到不同程度的打压,我们这次也有,尤其是我,反对的声音很多。但他(国保)不敢公开地对我说不准开,我没想过他们会采取这样无耻手段,通过湖北的公安来把杜导斌抓走。

原是湖北应城公务员的杜导斌,2001年以来先后在网络上张贴多篇文章,而遭到打压。2004年6月,控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成,处有期徒刑3年,缓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2年。

文章来源:自由亚洲电台粤语部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