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4日下午,已经被沈阳看守所关押了37天的姜力钧被沈阳检察院批捕了。我很震惊也很难过。

5月5日,胡石根长老被拘后,姜力钧要我联系胡长老的弟弟,问问有什么困难,要钱出钱,要人出人,他可随时准备去北京。我听了很感动。没想到10天后,5月16日姜力钧被沈阳警方从家里带走,说他在网上发了煽动性的资料,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

姜力钧,笔名龚存龙,1966年10月10日生于辽宁铁岭市。1986年毕业于辽宁省铁岭市师范学校,自由撰稿人。1988年10月因主编《民声报》、组织中国青年救国会,被收容审查88天,1989年1月获释。1995年11月,同样由于所谓政治原因,被收容审查21天。

2002年11月中共十六大前夕,姜力钧与陕西的赵常青等人联合全国190多名异见人士联名致信中共十六大,要求中国当局重新评价八九年的民主运动、释放政治犯、推行政治改革,以及恢复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人身自由。之后,他以涉嫌所谓“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北京市公安局刑事拘留;再后,被北京市二中院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4年,剥夺政治权利1年,被控罪名的依据是“在互联网上发表文章,企图组织自由民主党(香港雅虎公司提供了其电邮信息)”。莫少平律师为其辩护。姜力钧先后在北京秦城监狱、天河监狱、辽宁省锦州监狱服刑,2006年11月5日刑满获释。出狱后,他仍坚持一个独立知识分子的立场,对社会的重大问题发声,经常参加民间联合抗议活动。

2013年1月22日,联合国安理会通过关于朝鲜发射卫星问题的第2087号决议。该决议要求朝鲜当局遵守安理会有关决议规定,不得再使用弹道导弹技术进行发射。2013年1月31日,姜力钧以中国民间反核俱乐部总干事、唯肯经济社会发展战略研究中心主任的名义发表致金正恩抗议书《要求朝鲜当局立即无条件取消核试爆的公开抗议书》,引起各界强烈反响。

2013年2月16日,姜力钧组织了在朝鲜驻沈阳总领事馆前的举牌抗议行动,沈阳、抚顺、丹东等地的诸多网友赶来参加。他们在朝鲜总领事馆门前举牌,严正抗议朝鲜当局在中国边境地区野蛮进行核试爆,呼吁联合国安理会及国际社会继续对朝鲜军政权进行更严厉的制裁;同时要求中国政府立即停止对朝鲜的一切援助。抗议活动中,有便衣警察进行劝阻,抗议者则教训他们:“朝鲜当局在我们家门口都可以随便搞核试爆,还不允许我们在他家门口抗议一下?”“你们是不是中国人?如果是中国人,你们都应该参与我们的抗议……”此次活动和平、理性,取得了成功。

与此活动相关,2013年2月23日,中国民间反核义士徐琳、孙德胜、袁奉初、刘远东、张圣雨、张茂中、刘芸芸、郭春平、黄敏鹏、王爱忠等人,毅然走上广州街头,高举“反对朝鲜核爆试验”、“反对核武、反对独裁”等横幅,强烈抗议朝鲜当局悍然第三次在临近我国东北地区进行核试爆,对中国乃至全世界进行核讹诈。此次活动虽然和平理性,但广州警方却对和平示威的民间反核人士进行骚扰和恐吓,部分警察甚至故意制造事端,对他们进行殴打和侮辱,最后竟以“非法集会”的罪名将他们进行行政拘留。

为此,2013年3月1日,姜力钧发表《中国民间反核俱乐部要求广州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反核义士的严正声明》,强烈抗议当局拘留民间反核人士,要求广州当局立即无条件释放他们,并按照国家现行法律法规进行赔偿,追究滥用职权者的相关责任。声明还呼吁,全中国所有反对朝鲜核爆实验的和平人士要更加紧密地团结起来,一方面抗议朝鲜的核讹诈,一方面抗议当局对反核人士的打压,确保反核和平活动能够正常开展。

姜力钧也是义士,关心民间疾苦,经常帮助辽宁沈阳、本溪、铁岭的访民。2010年11月11日,大连湾海域发生了一起重特大海难责任事故,船上的11名船员全部落海,仅一人获救。事后,当地政府隐瞒事故,不上报,而黑心船主也推卸责任,拒绝依法合理赔偿。为此,姜力钧顶着压力和风险,为罹难家属致信辽宁省委书记和省长,并发布《吁请辽宁省委省政府立案调查大连湾重特大海难责任事故的紧急公开信》。在信件中,他谴责大连市政府及相关部门隐瞒重大责任事故,而信访部门又麻木冷漠、扯皮推诿,不予解决难属们的赔偿问题。他要求当局依法追究船难责任者及隐瞒事故的官员,并对家属依法赔偿。姜力钧仗义勇为,为公正说话,但是却受到公安部门的警告。

姜力钧积极参与中国公民社会运动及公民维权活动,帮助弱势群体,维护社会公正。凡公义的事、正义的事、促进社会进步的事,他都会身体力行地站出来。黑龙江建三江黑监狱关押殴打4律师事件中,他积极声援并捐款。各地——特别是辽宁省——民运及维权人士被抓,他都会主动积极地去声援,提供帮助,并到家里去慰问;他甚至联系警方,进行谈判。沈阳的孙海洋、辛颖、王丹等人士的家人都得到过他的帮助。在夏俊峰案件中,他多次找到夏的妻子张晶,送去安慰、鼓励,并捐款。相熟的朋友说:姜力钧是一个可以信赖的朋友。

姜力钧是虔诚的基督徒,独立作家,人权捍卫者。他写的一首诗是其真实写照:君心如水至清白,独饮寂寞亦开怀。一生不悔秦城住,赢得民主自由来!

 

(《中国人权双周刊》第135期 2014年7月11日—7月24日)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