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年后的今晚突然想起孟庭苇曾经的一曲轻吟试问天下男子: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每次孟小姐唱到此处我都会反问:敢问小姐孟,妳究竟有几个好妹妹?

那次上海音乐书店现场签名售,据说成千上万极度亢奋的歌迷堵塞了交通挤翻了柜台压碎了玻璃,于是警方护驾孟小姐紧急撤离。当时我真想紧握孟大小姐的手深情叩问,妳究竟有几个好妹妹——如果我果真在现场恰到好处与孟小姐双目对视的话。

后来庭苇在上海万体馆嗲声放言,本小姐目下孤芳清闺,欲逑一上海男士以谋世间终老,于是乎孟小姐媚眼连连一曲《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直挑的全城上海未婚男士想入非非一个个当仁不让的对号入座,于是乎满上海已婚男士集体连夜呑服后悔药以至过量。当时我太想飞步上台当众试问孟大美人,妳究竟有几个好妹妹——如果我恰好路过或就在现场且就满怀正着的话。

当一个女人问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无论怎么回答你都是她的半个忧伤,当男人默默含情的问一个女人,妳究竟有几个好妹妹,这个女人一定内心温暖如春潜流滚滚荡漾暗香彻夜绽放。

当年《肉蒲团》色气冲天的未央生艳遇香云,未及央生回神香小姐便连她四姐妹一同献上与君分享。我历来相信女人的敌人是女人,但我更相信姐妹不是,许多时候姐妹间的爱和欲是可以共享的。

丽曾对我说,酒爷爷在我们家乡建一幢房子,我让我四姐妹一起陪你终老,一句话透支了我一生的兴奋。同样的丽后来又说,我不在你身边可以让我妹妹来陪你,你发誓不能碰她。
——如果她碰我呢
——不管,反正你不能碰她

当一个女人对你献上她所有姐妹,她对你的认同无论体内还是体外毫无疑问是无条件的,当约翰·克利思朵夫从一个女儿和母亲身上同时读到含苞欲放的娇羞和花事阑珊之美伦并纵情轰炸,这一对母女将飞越红尘挥霍晩星。

“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
为何每个妹妹都那么憔悴
你究竟有几个好妹妹
为何每个妹妹都嫁给眼泪”

其实孟庭苇对这个世界多少还是有点在乎的,否则她早献出了一个个花样年华的坏姐姐和如花似玉的好妹妹。

2015-08-03/美兰湖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