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部在纽约的“公民力量”团体负责人杨建利博士向本台(法广)谈为何现在有15家人权组织联合发表一封公开信,要求中国主席习近平释放监狱中病重的良心犯记者高瑜。他指出,中国主席习近平释放著名记者高瑜,可使得他的形象更加好一点,同时也可使他的9月访美更加顺利。

杨建利还向本台指出,高瑜病情危急,而且已届71岁高龄,众所周知,她是因言获罪,被中国政府判了七年徒刑。最近她的家人及律师,都发出紧急呼吁,让关心中国人权的朋友多多关注中国的案件,因为她的身体状况很差,有各种疾病,包括心脏病等。一是高龄,一是疾病,在这种状况下,在狱中就特别危险。所以很多国际人权组织就发表联合声明,要求中国政府,但主要是要求习近平能够同意释放高瑜。

在此之前,也有一些各国外交官,如美国方面的一些外交官,以及一些私人通过私下的渠道向习近平提出这个要求。也就是说,习近平九月到美国访问,那么能在访问之前释放高瑜,使得他自己的形象更加好一点,也使得中美之间的接触谈话及与美国总统奥巴马总统的会见,更加顺利一些、障碍小一些。但从中国那边来得讯息表明,好像习近平不愿意这么做。所以,这些人权人士可能就希望通过公开的呼吁;既然你私下渠道不能成功,我们就通过私下公开的呼吁,再给中国政府施加压力,争取在习近平访问美国之前,能够让高瑜出狱,获得自由。

来源: 法广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