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布头奇遇记 《小布头奇遇记》封面

201508101614china1当代著名童话作家、中国首位安徒生奖提名者、《小布头奇遇记》作者孙幼军于8月6日10时41分在北京清华长庚医院去世,享年82岁。

孙幼军出生于1933年5月,1961年出版长篇童话《小布头奇遇记》,成为几代中国人的童年阅读记忆。此外,他还出版过中篇童话《神奇的房子》、短篇童话集《小狗的小房子》、系列童话集《怪老头儿》等20余部作品。其中,“小布头”出版至今不衰,版本多达十几种。

据《北京日报》消息,孙幼军夫人朱景彦说,他们此前并未对外发布这个消息,只是因为孙幼军的朋友、同学年事已高,不想惊动他们。“8月10日,我们将在医院组织一个家庭内部告别会。”据她介绍,孙幼军7月22日因病住院,其间突发心肌梗塞,经抢救脱离危险。但此后合并肺部感染,于8月6日在抢救过程中发生二次心梗,最终去世。孙家人决定丧事从简,不举行追悼会。

“童话大王”郑渊洁在微博发文吊唁:“幼军先生千古”。中国儿童艺术剧院团委书记毛尔南在其微博发文回忆:“有幸在2013年儿童节当日把孙幼军先生最著名的童话作品《小布头奇遇记》搬上儿艺假日经典小剧场的舞台,为了能够取到真经,在排练前期,带着演员和制作统筹共赴老人家里请教,当时孙先生耳朵不灵,由于摔了一次行动也不大方便,但是思路清晰,看着我们这群年轻人总是报以肯定的微笑。”

孙幼军去世的消息在网络传开后,不少曾经读过《小布头奇遇记》的网友发文纪念,“《小布头奇遇记》是我童年读到的第一本童话,印象至今深刻。大眼睛的小布头也是我童年反复临摹的图画和偶像”,“他是很贴心地为小孩子写故事的人”,“他的童话会活在中国文学史上,活在多代人的童年里”。

来源: 澎湃新闻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