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2011年3月2日)国际笔会对以刑事罪名指控和拘禁独立中文笔会网站管理员和网委协调人野渡表达最强烈抗议!

根据笔会的信息,野渡于2011年2月22日在广东省广州海珠区家中被警察带走,并从3月1日起在广州番禺某地被监视居住。他的妻子万海涛说警察搜查了他们的家,抄走了电脑、书籍、光碟等,并给了她一份对野渡“监视居住”的决定书,指控野渡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一个经常性用于对中国作家禁声的罪名。

“对我们勇敢的同仁野渡的骚扰、拘禁和远离家中的‘监视居住’,引起国际上各笔会的广泛关注。”国际笔会狱委主席玛莉安·博茨福特·弗雷泽说,“野渡和其他作家、记者不可剥夺的权利被侵犯,这显示出现一场镇压异议人士的有针对性的运动。”

“我们想告诉中国政府,言论自由不必害怕,”国际笔会会长约翰·拉尔森顿·索罗说,“抓捕野渡是不可接受的行为,这违反了中国政府对人权和言论自由的承诺。”

野渡被捕的消息证实了有关对独立中文笔会居住在中国大陆的会员的骚扰持续增加的报告。过去两周至少还有两名以上的独立笔会成员被捕或被骚扰,律师滕彪和作家冉云飞和其他几人被拘留、软禁或受到其他限制。自其前任会长和荣誉会长刘晓波去年被授予诺贝尔和平奖以来,笔会许多人被拘留、骚扰或监视居住。刘晓波的妻子刘霞一直被隔离软禁在北京家中。国际笔会谴责针对笔会在中国的会员的言论自由被侵犯,呼吁中国当局停止恐吓行动,立即释放野渡、滕彪、冉云飞和所有其他被捕的笔会成员。

国际笔会弘扬文学、维护言论自由,创立于1921年,现有分会和会员遍及全球100多个国家。我们通过活动、事件、出版和项目合作沟通联系全球的作家和读者。更多信息请参见 http://www.internationalpen.org.uk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