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权律师余文生日前向当局及检察部门发出控告函,要求调查追究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对他进行虐待及变相酷刑的违法行为,并要求追究相关警员的责任。

北京的维权律师余文生8月6日晚上11点在家里被警察撬开家门,强行带走,并被羁押24小时。他8月7日深夜获释。他8月11号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说,2015年8月6日夜23点多,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八角派出所十多人,其中两人穿警服,撬锁破门闯入余文生家中,以寻衅滋事为由对他强行传讯。当时警察在没有任何法律文件的情况下搜查了余文生的家,扣押了电脑等私人物品,

“现在电脑等物件已经退还。但是我在被拘传的24小时期间,始终戴着手铐,其中前10个小时是背铐,固定坐在铁椅子上,直到被释放前十几分钟。”

警察在他被拘传期间不许他睡觉并被限制上厕所,余文生说,

“因为始终被手铐,并被固定在铁椅子上,我要小便,叫人好长时间都没人搭理,基本生理需求遭到了侵犯。而我只是一个被传讯的人,不是什么重罪嫌疑犯,或者暴力犯罪嫌疑人,根本没有必要这样做。”

余文生8月11号在发给北京市有关部门的控告信说,北京八角派出所已构成了对他的虐待及变相酷刑。他说:

“我已经向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区政府、监察局、检察院发出控告函,要求调查追究北京市公安局石景山分局对我在被传讯期间遭到的虐待及变相酷刑的行为和责任。”

余文生律师2014年10月因涉嫌支持香港”占中”运动而被警方逮捕,受到酷刑,获释后做了手术。当局拒绝年审他的律师证,使他不能继续做执业律师。他对本台记者说,上次被抓,他的代理律师是王宇和谢燕益,现在他们两人也被当局抓捕:

“王宇律师被抓后,我和我妻子都曾经发表声明声援王宇和谢燕益等维权律师。”

被关押的王宇律师的代理律师李昱函8月7日收到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作出的《不准予会见犯罪嫌疑人决定书》说,因王宇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属于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案件,会见有碍侦查或者可能泄露国家秘密,根据《刑诉法》第37条第3款之规定,决定不准予申请人会见犯罪嫌疑人王宇。

余文生就此表示,今年7月10号开始的中国“维权律师”大抓捕至今,已有多名维权律师被抓,很多人至今下落不明,

“王宇律师现在是被监视居住,但是她人在哪里,大家都不知道,连会见自己律师的权利都没有。政府给她扣上一个颠覆罪,禁止会见代理律师。中国所谓的依法治国只是一句空话。”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