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德光剧组照片。左为饰演宋美龄的刘嘉玲。右为导演温德光

“我们不是像他们说的那么无耻,”《开罗宣言》导演温德光在接受凤凰网独家专访时如是称。

近日,定于9月3日上映的电影《开罗宣言》公布了一组四张剧照,分别是斯大林、罗斯福、丘吉尔和毛泽东,引发网友争议。参加开罗会议的明明是蒋介石,为何变成了毛泽东?

知乎上点赞最高的一条评论是:“那宋美龄陪谁去的?黑蒋介石可以,但不能绿他啊!”

针对网友质疑,该片导演温德光称,相关海报有好多张,也包括有蒋介石、宋氏三姐妹的。宣传方面由制片方安排,他也认为选择发布这四张海报“有欠考虑”。但他认为,电影本身并没有歪曲史实,“从小学高中历史课都知道是蒋介石去代表的”,电影中“蒋介石的戏拍了一个半月,毛主席的戏只拍了4天”。说电影是“抗日神剧”,是网友基于海报猜测的,是误解。“有些抗日神剧,我看着也很奇怪,但这跟《开罗宣言》不是一回事。”

49岁的温德光是北京人,之前,他最得意的作品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文艺表演前短片《文房四宝、造纸术》。

他说,自己负责了《开罗宣言》三分之二的拍摄任务,而拍过《嫁给大山的女人》的导演胡明钢只负责三分之一。

温德光说,自己从17岁入行,还是第一次遭到这么大的质疑。这次他被网友“惊着”了,曾不得不关闭个人的新浪微博,“有网友说我比安倍还可耻。”

“我们没有必要拿这个炒作,”他反复强调,“真的没有必要,没有人有这种胆量(去篡改史实)。”

就在昨天,温德光还在自己的微信朋友圈里转发了《中国37位抗日名将的抗战决死录》,这三十多人基本上都是国军将领。

“《开罗宣言》我拍了三分之二”

凤凰资讯:这个片子由你和胡明钢联手执导,你们如何分工?

温德光:这是我第一次跟胡导合作。我是A组他是B组。影片序中的重庆大轰炸,所有重庆和美国的场景,日本在中国所有部分包括日本投降,基本上我都要拍。

胡导拍的内容包括:延安部分、日本本土、珍珠港、丘吉尔在英国、斯大林、希特勒。总体来说,我拍了三分之二,他拍了三分之一。

凤凰资讯:你怎么会拍这个片子的呢?

温德光:因为我跟其中一个制片人比较熟悉,去年年初我们在拍《兰辉》的时候,他给了我一本子,我一看挺喜欢,是非常宏大的题材。后来走走停停,差不多有一年,今年3月8日开拍。

凤凰资讯:拍摄有多长时间?

温德光:拍了三个多月吧。

凤凰资讯:史料方面的核实是谁来负责?

温德光:主要是编剧老师刘星。他之前做了一个很长的电视剧《东方战场》,他写那个片子的时候,可能已经有很多资料,《开罗宣言》在他的电视剧当中是很小的一部分。他只不过就是把这个提出来作为一个电影,再去细化、增加很多的素材。

凤凰资讯:拍摄过程中有没有对剧本做一些修改?

温德光:我拍的时候,基本上还是按照剧本,当然很多细节、人物的处理可能有一些调整。像日本投降,我和高小龙也聊过,我非常受到陈坚先生那幅名画的影响,现在南京受降点已经是一个大礼堂了,我们也不可能在那拍。后来我提议,这一段我们按照大家非常熟悉的那张名画去做,我觉得可能在形式上会更好一些。

受降图片:陈坚画作

公布四张剧照有欠考虑

凤凰资讯:针对网友质疑,剧组后来说,其实还有十多款海报,蒋介石的也有,也包括宋氏三姐妹的。

温德光:如果你看了这个电影,谈这个电影有什么缺点有什么优点,我们可以探讨。但只是看到一张海报,就说毛泽东去替代蒋介石,我们没必要去再跟他解释。从小学高中历史课都知道是蒋介石去代表的,而且《开罗宣言》对中国来讲是重大的、最有意义的一个国际条约,没有人胆敢开玩笑胡来的,这是不可能的事。

开罗宣言5图片:四巨头的海报

凤凰资讯:你的意思是,网友认为你们故意歪曲历史,这是误解?

温德光:当然是这样。如果他们真的相信我们会说毛代替蒋公去开罗,只能说他是无知,我还能说什么呢?单从海报上看,想象力过于丰富了吧?他们应该去做编剧。

凤凰资讯:我想引起网友质疑的原因是:制片方一下公布了四张海报,三巨头加毛泽东而不是蒋介石,所以网友会有这样的想法。

温德光:网友可能误解了吧,或者想得太多了。说实在的,就这个《开罗宣言》,几年前也许就拍不了,为什么?如果我们可以捏造事实,早就拍了。那么重要的一个条约,我们不可能捏造。正因为我们越来越进步,对待历史越来越客观,所以才能拍这个题材。

《血战台儿庄》我印象特别深,满篇是国民党,我当时特别震撼,原来不仅仅我们的队伍在抗日,国民党队伍也是一样。慢慢地我们越来越了解历史,《开罗宣言》我们能拍,也是一个突破。

我把剧照发给高小龙,他还说这是这是蒋公最正、最帅的一张照片呢。

凤凰资讯:那为什么当时公布四张剧照,不挑一张蒋介石的,挑一张毛泽东的呢?

温德光:这个我就不清楚了,因为我没有参与宣传,也没有参与他们的讨论,我剪完了、做完了我就拍戏去了。

凤凰资讯:你觉得这么做是不是有欠考虑?

温德光:是欠考虑。可能他们考虑到之前也有很多照片已经发布了,他们就没有太注意。

蒋介石的戏拍了一个半月,毛主席的戏只拍了4天

凤凰资讯:你们之前预料到会引起这么大争议吗?

温德光:没想到。我都不知道,然后是很多朋友来问我。因为这些剧照我们都非常熟悉了,都看惯了。毛泽东作为当时抗日战场第二大武装力量的统帅,我们在整个《开罗宣言》的大历史环境下去写他,我觉得这是理所当然的。当然写蒋介石更是理所当然的。

凤凰资讯:关于抗战主力到底是谁的问题,你个人怎么看?

温德光:不能说是主力不主力,我觉得在那个时代只要是抗战,都有贡献。

凤凰资讯:你理解的《开罗宣言》在历史上是一个什么样的地位?

温德光:开罗宣言使中国从一个特别贫弱的国家,让所有的大国能够看到你,认可你作为一个大国。现在联合国常任理事国为什么有中国?也许从那个时候开始就认为我们是一个大国了。从中国未来的很多政治利益来讲,《开罗宣言》功不可没。所以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它是中国的印记。比如跟英国的代表去争台湾以及澎湖列岛,我特别去强调这场戏,就是说他们把很多在条约上失去的土地都给争回来了,这是对中国人来讲是非常有利的一个条约。因此在抗战胜利70周年的时候,我们向大家介绍,我们不只有百团大战,我们还有《开罗宣言》。

凤凰资讯:有网友称,开罗会议并不是很重要的会议,在二战中也没有起到很大作用。开罗会议只是德黑兰真正的三巨头会议的一个前奏,会前斯大林和丘吉尔都反对将中国视为强国对待。后来的《波茨坦公告》也是美苏英三国首脑开会,开出了美英中的三国宣言。

温德光:《开罗宣言》没有这么重要?我没有听说过有这种传闻,我认为是一直是非常重要的,我很奇怪,有些人居然这些想。

开罗会议,特别简单地讲,美国人被日本人给揍了,他没想到,然后要联系哥几个一块去揍日本,就这么简单。谁离日本近?中国。中国首先是最早抗战的,在这种情况下,他肯定要联合中国,难道中国不重要吗?有个网友说,你们有功夫就骂《开罗宣言》摄制组,其实你应该骂骂那些买日本车的人。

还是建议大家去看片子,到底是什么情况。蒋介石的戏份拍了一个半月,毛主席的戏份只拍了4天。你看完了片子以后再去讨论具体问题。

凤凰资讯:按你个人的理解,在开罗会议期间,毛泽东个人是什么状况?他很关心这个开罗会议吗?当时是1943年,延安刚刚整风过后,毛主席的个人心态是什么样子?

温德光:我们无法揣摩伟人的思维。我们的理解应该是毛泽东不管任何情况下,他作为第二大政治领袖,他的作用毋庸置疑。

对网上ps怎么看?“大家开玩笑你也没法管”

凤凰资讯:你有看到网上的一些PS吗?比如把金正恩放进海报的?

温德光:大家要是开玩笑之类的,也没关系。电影它肯定也有娱乐功能。我一开始有点不太理解,毕竟《开罗宣言》我们花了一年多去做这件事,付出了非常多的心血。对我们的海报进行ps,那只能是从更宽容或者是更开放的角度看,网友你也没法管。

一开始我也生气,关了一天微博。我的助手说没必要,让他们骂去吧。如果有人在微博上跟我探讨,我肯定会很认真地去回;如果光是骂你,说你还不如安倍什么的,这事就没法聊了。

凤凰资讯:你还是欢迎对史实的讨论?

温德光:讨论没有问题,如果你真发现什么问题,你指出来,这样的话我们也许会更进步。如果只是骂的,出门被撞死之类,这些怎么聊,没法聊了这事。

凤凰资讯:之前《环球时报》发表评论说,如果电影与史实不符,建议对电影内容进行调整,以免避免引起更大争议。

温德光:不会调整。今天片子是点映,有些人看完了以后会比较客观地谈这个片子。片子21日就首映了,让大家知道我们不是像他们说的那么无耻。借用胡军的一句话,作为本片导演,作为本片摄影指导,我倍感荣耀。

(凤凰网:孙莹)

来源:凤凰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