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宣言10八一电影制片厂摄制的影片《开罗宣言》,由于片方在宣传海报中将毛泽东与时任美国总统罗斯福、英国首相丘吉尔和苏联最高领导人斯大林并列,并强化其指点江山的形象,因此招致公众舆论的广泛批评,就连一贯离民众很远的民族主义报纸《环球时报》也看不下去了,刊发评论员文章,对《开罗宣言》的片方提出批评。

在沸沸扬扬的争议中,片方回应说,他们准备的海报并非仅已公开的四幅,还有包括蒋介石、宋氏三姐妹在内的海报将陆续对外公布。针对部分舆论认为片方有借海报故意引发民众争议以炒作该片的嫌疑,片方也予以否认。《开罗宣言》的制片人赵学华18日在接受《环球时报》采访时表示,这部影片即将于21日举行首映式,届时“一切会真相大白”。他澄清,它没有如网民担忧的那样,让毛泽东取代蒋介石去参加开罗会议。“那种歪曲史实的事情根本不可能发生”。

与制片人的冷峻反应相比,《开罗宣言》的导演之一温德光在接受凤凰资讯专访时的说辞更富有个人感情色彩。他对被网友批评为“比安倍还无耻”不以为然,强调“我们不是像他们说的那么无耻”,并反讥批评者无知,指批评者片面从海报出发,依靠想象,曲解片方。他说,电影本身并没有歪曲史实,“从小学高中历史课都知道是蒋介石去代表的”,他们没有必要,也没有胆量(篡改史实)。

片方相关工作人员及导演温德光对外界的表态,说明他们完全没有认识到公众质疑和批评的本质,缺乏自我反思和反省精神,避实就虚,避重就轻,装傻充愣,强项自辩,反诬民众,毫无诚意。

在《开罗宣言》海报事件中的舆论声浪,究其根本是,在该事件触发下,中国民众以往对抗日战争史实被长期扭曲、矮化国民党政府抗战地位以致抗日神剧盛行的社会情绪的总爆发。《开罗宣言》海报事件只是导火线和诱导因素,公众的矛头所向既是《开罗宣言》片方,更是对中国近现代史真正意义上的历史虚无主义态度。

《环球时报》的评论表明,该报对这一本质具有深刻的认识,这篇评论将其与一段时间以来所谓的对中共历史的虚无主义相提并论,苦口婆心地规劝“个别文化单位”切不可在尊重历史问题上搞出相反的争议,授人以柄。好话说过头会让人不舒服,弘扬正能量须恪守实事求是的底线,不能渗入任何功利主义目的。不能不说,《环球时报》的评论比温德光们的认识要到位得多。

针对影片所反映的个别事件——譬如开罗会议背后的历史事实,固然难以虚构,但更具关键性的因素是如何在影片的整体架构和情节中区分国共两党在抗战中的主次之别。因此仅在开罗会议参加者的角度“尊重史实”,却对抗战整体历史进行“虚构”,颠倒主次地位,突出中共特别是毛泽东的个人形象,借此继续矮化国民党对抗战的历史贡献,是难以让民众心服口服的,也正是公众反弹的精神和情感底蕴所在。

制片方对腾讯娱乐记者说,电影《开罗宣言》讲的是1943年中国参加开罗会议的故事,这是中华民族共同奋斗牺牲的结果。中国被承认被认可,是全民族坚持抗战的结果,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共产党人也是其中的重要部分。这本身的说法无可厚非,在全民抗战的背景下,中共无疑也是发挥了一定作用的,将其表述为“重要”尚不过分。然而在温德光的受访中却暴露了片方的真实想法。当凤凰资讯问到抗战主力到底是谁的问题时,他避实就虚,避重就轻,声言“不能说是主力不主力,我觉得在那个时代只要是抗战,都有贡献。”

当记者含蓄提出中共当时正忙于内部整风,巩固毛泽东的党内地位,无暇顾及像《开罗宣言》这样的个别外交事务的时候,温某也是虚晃一枪,以“无法揣摩伟人思维”对其轻描淡写,却能知道“毛泽东不管任何情况下,他作为第二大政治领袖,他的作用毋庸置疑。

对中共在抗战中的历史地位,毛泽东的个人重要作用十分了然的温某,却在记者问及为什么在海报宣传中仅选出毛泽东的照片,却舍弃抗战主要领袖蒋介石的照片时装傻充愣,对该片宣传装作懵懂无知的样子。但他却能在回复凤凰资讯的专访时代表整个片方。用他的话说是,“我们不是像他们说的那样无耻”,这句话的主语是“我们”,也就是说不仅指称他本人,还包括了《开罗宣言》的整个团队,他是代表剧组和制片方来接受采访,回应相关问题的。

由此可以证明,温德光和片方不仅没有抓住公众质疑和批评的要领,而且毫无诚意。如若他们能够在海报宣传中突出与开罗会议没有直接关系的毛泽东,为何就不能反映历史真貌,将蒋介石放在宣传海报中。这只能证明,《环球时报》斥其不“实事求是”,对相关史实抱着功利主义态度,是点中了要害的。

众所周知,在中共建政之前,当时代表中国的唯一合法政府是中华民国政府,中央政府负责国家战略和外交事务。中共处在在野党的地位上,对重要外交事务只有批评的作用,而无决策和实行的作用。何况毛泽东当时忙于内部事务,加强自身权力,即使对国家个别外交事务有所关注,也只是宏观层面的。跟如今老百姓在网络上发发议论并无本质区别。毛泽东在片中顶多只能以非主要的背景因素呈现。不过,片方的反馈说明,此片将浓墨重彩描述毛领导下的中共在抗战中的“中流砥柱”作用,以此向大陆纪念抗战胜利70周年“献礼”。

所谓宣传,就要突出影片的主题、精髓、亮点,片方却越俎代庖,将对开罗会议并无重大的或直接的贡献的毛泽东放在首次海报宣传的主要位置,却将开罗会议的主要参加者之一的蒋介石隐于其后,只能表明这是片方刻意为之,而非疏漏所致。片方的解释很显然是在敷衍,没有诚意。而温德光反批网友误解,想得太多,则无疑是侮辱民众的智商,狂妄无知的表现。其将自己与安倍比拟,简直是对他的亵渎,不自量力,无耻之尤。对于政治人物来说,抱持自己的政治立场是理所当然的,没有对错之分,更与无耻与否无关。

网上对此有一则笑话流传,说毛、刘、朱、周开会,提到开罗会议在即,主席须要参加,刘说关键时期,毛要主持中共大局,不便去。朱附和,并问恩来派谁去好。周回说,那就让蒋委员长去吧。民众用这个带有浓厚戏谑意味的笑话,表明了自己对《开罗宣言》片方嘲弄和讽刺的立场。

有人说,《开罗宣言》片方无意中对全民开展了一场启蒙运动,让人明白了抗战的真正主角是谁。这也可以说是《开罗宣言》片方无心插柳的“重要贡献”。

来源:作者博客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