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罗宣言-马英九总统马英九7日在台北圆山饭店出席「战争的历史与记忆:抗战胜利七十周年国际学术研讨会」开幕式

台湾总统马英九在出席一个二战纪念活动时,称最近中国八一电影制片厂电影开罗宣言出现毛泽东,实在是大笑话。

马英九是在出席退伍军人协会"纪念抗战胜利及台湾光复七十周年"活动上此一表示,这是其今年举办的一系列同名活动之一。

他在该活动上并说抗战是由国民政府领导,八年抗战共牺牲268名将领,其中只有一名是八路军副参谋长左权,抗战是谁打的非常清楚。

马英九在强调历史是诚实面对之际,其改动中学课纲,尤其是对历史课纲改动,在本月初才引爆台湾中学生的反课纲运动,他们指控马用非历史专业统派人士修改课纲,将国民党政治主张当成历史要学生学习。

对于八一制片厂的此一争议电议,有大学历史学者日前投书媒体讽刺说这是中共对国民党的"黑吃黑"。

该电影的主题"开罗宣言"是国民党与中共主张台湾属于中国法源依据之一,这样的说法从戒严以来一直被写入台湾历史课本的内容,但此前民进党执政时,当时台湾副总统吕秀莲曾表示开罗宣言本质是新闻公报,并非国民党长期宣称的国际公约。

马英九上台以来包括今年在内,多次通过召开国际研讨会表示开罗宣言具有条约约束力。

在民进党执政时制定的课纲,有此一台湾地位的历史过程,课纲要求是"有关国际交涉事件应依史实叙述,避免主观论述"。

而马英九上台后第一次修改的课纲,其课纲则要求课本说明台湾国际地位确立的过程,这次以微调名义提前数年修改的课纲,则包括指名要将开罗宣言在列入历史课本。

(责编:董乐)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