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24CA48-56D3-4915-AC7B-908161552A32_w640_r1_s蔡瑛(左)、马连顺律师7月下旬到天津市公安局再次寻找被失踪的李和平律师

华盛顿—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报告说,从今年7月10日凌晨4点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的王宇律师被拘捕,截至8月14日下午,至少有276名律师、律所人员、人权捍卫者和家属被拘留、带走、失联、约谈、传唤、短期限制人身自由以及限制出境。

8月21日,北京市亿嘉律师事务所的律师燕文薪准备从深圳罗湖口岸过境前往香港,遭遇边检人员拦截,理由是北京市公安局称其出境可能“危害国家安全”。燕文薪在今年接连代理了“屠夫”吳淦案、唐荆陵案和“女权五姐妹”案,因而成为新锐维权律师的代表人物之一。

燕文薪在被禁出境后,在其微信朋友圈发布以罗湖口岸为背景的照片。

另一位曾经代理“女权五姐妹”案的律师梁小军也在8月20日遭遇限制出境。梁小军与其家人准备经由日本赴美访问交流,在首都机场遭拦截,同样被告知出境“会危害国家安全”。

据香港中国维权律师关注组统计,目前为止,已有至少七名律师和五名家属被限制出境。包括律师李方平、张庆方、陈武权、斯伟江、蔡瑛、梁小军,燕文薪,律师王宇的儿子,锋锐所某律师的孩子,律师李和平的儿子和女儿 。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