来大陆参加抗战胜利70周年纪念活动的国民党前主席连战近来引发台湾舆论吐糟。与之对应的是台湾前行政院长郝柏村上周末发表致大陆领导层的公开信。同样事连郝俩人态度相反,对如此有意思的现象,环报8月31日发题为《与连战比,郝柏村更像怯懦者》社评。

环报社评讲郝柏村“再次搬弄国共对抗战贡献孰大孰小的是非。”一个96岁的抗战老兵想对抗战史有一个准确的描述这有错吗?大家都知道这段时间大陆用电视剧、纪录片、采访录、领导讲话、展览等各种形式铺天盖地回忆抗战史。这个回忆官媒一个“主旋律” ,可网上、台湾媒体却有很多不同声音,分歧在抗战中国战场国共两党的作用。现在有没有必要来争论这个问题呢?有必要!因为历史不能忘记,更不能歪曲。毛泽东有著名“摘桃论” 。1945年8月13日毛泽东在延安干部会议上讲演“中国大地主大资产阶级的政治代表蒋介石,大家知道,是一个极端残忍和极端阴险的家伙。”“抗战胜利的果实应该属谁?这是很明白的。比如一棵桃树,树上结了桃子,这桃子就是胜利果实。桃子该由谁摘?这要问桃树是谁栽的,谁挑水浇的。蒋介石蹲在山上一担水也不挑,现在他却把手伸得老长老长地要摘桃子。”(毛选合订本1025页)几十年了,中共就是用此论对大陆国民洗脑,并在历次运动中对国民党军队遗留大陆人员残酷迫害。现在讲国民政府也担过水,但中共乃抗日“中流砥柱” ,那国民政府是什么?这场争论总有事非,追求历史真相是不忘历史的前提。

连郝俩人谁在这场争论中是勇敢者或是怯懦者呢?坚持自己观点,向强大对手提出挑战应为勇敢者,反之为怯懦者。

郝柏村肯定各方纪念活动并提出(1)要求在战时首都重庆以及22次重大会战地分别建造抗战纪念馆;(2)联合台北、北京、日本和全球的二战历史学者,根据各方所提资料,公开研讨抗战历史真相,达成共识;(3)恢复重庆抗战胜利纪功碑;(4)欢迎到台中正纪念堂参观抗战真相特展。这些要求过份吗?可就这些要求连战在大陆活动中敢提出来吗?

身为国民党要员的连战只会握手,为对手添分加彩。如是勇者请在对手前,在世人面前响当当地说出自己的观点和要求。一个政客与一个老兵在比试谁是勇者。

北京查建国 9月3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作者提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