辽宁维权人士孙海洋、姜力钧被批捕

常玮平律师拒作证遭拘传近24小时 辽宁维权人士孙海洋、姜力钧被批捕
2014-07-22

image (58)
图片:焦作访民被指刺死警察一案的委托律师常玮平被当地警方非法扣押。 (博讯)
河南焦作访民被指刺死警察一案的委托律师常玮平因拒绝以证人身份作证,周一下午被当地警方非法扣押,关押近一天才被释放。有律师批评此举颠覆了基本的法律伦理。此外,5月16日遭到当局抓捕及刑拘的辽宁维权人士孙海洋、姜力钧分别被以“寻衅滋事罪”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正式批捕,另一名维权人士宁先华获取保候审。

受访民张小玉委托前往河南焦作调查刺死警察一案的律师常玮平周一下午遭到当地警方非法扣押,至周二下午才获释。

本台记者周二多次拨打常玮平的手机,但始终无人接听。而据常玮平在微博上所说,警方要以证人身份询问他,因违反律师对当事人的保密义务,被他拒绝。警察非但不让他离开,还要提取其手机通话记录。

在常玮平被扣期间曾前往焦作市中站区公安分局了解情况的郑州律师张锦宏周二告诉本台,获释后,常律师已返回酒店,而警方的做法完全颠覆了法律的伦理。

张锦宏:“(常玮平)已经回宾馆了。”

记者:“警察为什么要扣押这么长时间?”

张锦宏:“说他和犯罪嫌疑人(张小玉)有亲密的接触,因为频繁的电话联系,他们要调取证据,调取他的手机通话记录。律师不是一般的公民,律师是特定的职业, 对任何当事人有保密义务和不予检举揭发当事人的豁免权。他们开始是以通知证人(为由),但是常律师是以辩护人的身份跟他们接洽的,肯定说‘我不可能给你作 证’。他们后来就变更说是拘传,类似怀疑你有嫌疑,我们要传唤你,强制你作证,交出手机。这是一个基本的伦理问题,颠覆了法律的基本伦理使法律丧失了一些 基本功能,法律规定律师这个职业就是严守当事人的秘密。为什么大家这么义愤填膺?这样的话我们以后律师制度就彻底毁了。”

事件引发广泛关注,北京律师李方平、王成周二上午均前往中国律协反映情况。许多律师、网民也纷纷在网上表达义愤与声援。

此外,今年5月遭到当局抓捕的辽宁维权人士姜力钧、孙海洋上月已被正式批捕,前者的罪名是“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后者则涉嫌“寻衅滋事罪”。同时被抓的宁先华则在关押一个月后获取保候审。

宁先华周二告诉本台,他获释后仍遭到诸多限制,而警方抓捕他们的理由涉及他们在网上发表的文章。

宁先华:“我和他们一起被抓的,我回来的时候,放我的路上,警方告诉的,他俩(被批)捕了。我因为身体原因,还有家里有86岁的老娘,要人照顾,没有行为能力,(所以)够罪,但是先不捕,不排除继续起诉的可能性,所以说对我很多限制。”

记者:“您是哪一天被释放的?”

宁先华:“6月23号。”

记者:“你们被抓主要是什么事情?”

宁先华:“主要还是网络上出现攻击政府、领导的一些文章。据办案单位人员讲,主要因为这个成立的所谓425专案组。”

宁先华又告诉记者,他们三人被抓后,曾多次要求委托律师,但均被警方以各种理由拒绝,称要等起诉书下发后才可请律师。目前仍没有律师能够介入该案。

今年5月16日,姜力钧、孙海洋及宁先华相继遭到警方抓捕并被刑事拘留。姜力钧与宁先华此前都曾因民主活动,分别在2002年及2004年被当局以“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处有期徒刑。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