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再度被当局拒絶取保候审。(海蓝 报道)

被羁押逾1年的北京维权律师浦志强,律师近日提出取保候审被拒。浦志强妻子孟群上周发出信息,指办案官通知尚宝军律师,丈夫取保候审没有批准。

浦志强另一律师莫少平指,律师提出取保的其中一个理由是,按法律规定,法院没有在法定审限之内审结案件,你应给他取保候审,但法院认为经上级法院批准延期,他仍然认为是法定审限,这跟律师看法不一样。第二理由是,任何人未经法院判有罪之前,他应被推定为无罪,法院把无罪的人关押长时间,违反法治原则,第三个理由,浦志强患糖尿病、血压高等病,长时间关押病人有违人道,但法院以浦志强仍能够治理生活,不批准取保。

莫少平律师说:这三个方面,他都是反驳。第二个方面他没说太多话,他对我们的第三点说,他现在生活还能治理,不至于不能治理,所以不能给他取保候审。

他又指,由于大阅兵放假,仍未有约见浦志强,近日将会提出申请。

去年5月3日,浦志强与十几名朋友召开”六四25周年”民间研讨会。翌日被警方传唤,5月6日被当局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6月13日被北京巿公安局多加一条涉嫌”非法获取公民个人信息罪”逮捕。 11月13日多加两条罪”移交检察院起诉,包括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及煽动民族仇恨、民族歧视罪。案件两度退回公安机关补充侦查。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