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艺人范玮琪在阅兵日晒自己双胞胎儿子的照片,竟引发网上爱国主义大争论,范道歉,并删除照片和相关微博。对这种极具中国特色的爱国主义奇葩事,环球时报评论员单仁平9月7日发题为《别把爱国主义拽进网上“狗血” 争论》一文。乍一看,单先生是对争论双方各打五十大板,叫别在网上争论。可他终压不住对政敌攻击的欲望。单文写到“一些自由派人士对于甄别什么是爱国主义的热情尤其高,他们要求严格区分爱国与爱党、爱政府之间的区别,……”不要区别那就是混为一谈了。

几十年把爱党塞进爱国的宣教中正是党文化洗脑的重要内容。不是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吗?党成了国之父,爱父孝父自然是爱国的题中之义了。其逻辑是不爱党,国都没有,去哪爱国呀。不爱共产党反对共产党去爱中华民国,自然是不爱国了。香港特首若不爱党即不爱国,那是选上也上不了台的,过不了党这一关。藏人要求摆脱北京党领导,自己高度自治即叛国。军队首先要忠党,忠党是实忠国是虚。在党文化中,党是国之魂,国之父,爱国必爱党。

我们讲爱国是爱生我养我的这一片大好河山、父老乡亲、传统文化,这跟某个执政党某届政府没有一毛钱关系。执政党和政府只是我们选出的,为我们服务的公仆,其地位都是临时的。对这些公仆可以有人爱、有人不爱、有人反对,但共同点都应是防着它、盯着它、敲打着它。党不在国之上,连并列去提去爱都是可笑的。我们的启蒙任务就是要把爱国与爱党这两者剥离开,用单先生话讲即“严格区分爱国与爱党、爱政府之间的区别”。

我们爱国就是因为国是保护我们每一个国民自由平等的家园,当某个执政党搞一党制,搞忠诚党而抹杀了我们每一个人自由天性,扼杀了我们每一个人人权时,反对这个一党专制就是我们爱国的责任、使命。善良的人们警惕呀,在当今中国大陆民主转型的历史关头,有些毁国者偏偏爱高举“爱国主义” 大旗,因为这里有“爱党” 的私货。

北京查建国 9月7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