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3日阅兵时宣布中国裁军30万。中国官媒均将其解读为是展示和平诚意,外媒对此不以为然,甚至有说这将给外部世界“带来恐惧” 。环球时报9月6日发题为《中国裁军30万没期待外部感动落泪》社评。社评讲“西方舆论至少注意到中国有‘安抚邻国’ 的意愿,承认裁军是中国的一个‘和平姿态’ 。”“如果中国就是为了‘吓唬’ 外部世界,则没必要这个时候提出裁军30万,自降所谓‘秀肌肉’ 的效果。”在当天环报记者综述中也讲“而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阅兵仪式上宣布将裁减30万人,更让人看到中国追求和平的诚意。”

环报太低估读者智商了。裁军用国防部新闻发言人扬宇军9月3日新闻发布的话“重点是压减老旧装备部队,精简机关和非战斗机构人员,调整优化军队结构。”减少几十年前生产的、不适合现代化信息化战争条件下作战,投入成本大的装备,裁减文艺、体育、个别医院、干休所、疗养院、一些研究所和各级机关。这样的裁军为精兵,精兵为强军。裁兵30万还有200万,而美国现役军人是140万,俄罗斯113万,法国20·3万,英国21万。军费不减反增可更多用在大规模杀伤武器研产上。如这次阅兵展示了1987年美苏裁减武器协议规定必须消毁的射程500至5500公里的导弹。这好比两人打架,一人磨快了刀,购置了新式手枪,然后对对方说,这表达了我不打架安抚你的诚意,这个诚意对方有怀疑不很正常吗?

一般讲破坏和平的因素有四:(1)马列阶级极端主义的“输出革命”“暴力夺权” ;(2)宗教极端主义的“圣战” ;(3)种族民族极端主义的“殖民战争” ;(4)为减轻内政压力的外战。制止战争的因素有二:(1)普世价值;(2)民主政体。人的因素是战争与和平的关键,而兵力强弱,裁军与否与和平之间没有直通车。

北京查建国 9月8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