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习近平访美在即,他这次国事访问能达成什么成果?双方都有什么期待?习近平能否同其前任那样,在每次重要出访前,都能释放出一些在中国看来对美国是利好消息?一些中国问题观察家发表了他们的看法。

中国的专家学者普遍预期,习近平访美对双方会形成双赢局面。中国的各路媒体已经开始加强报道,为这次国事访问“热身”。

苏浩:中方望同美发展稳定关系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苏浩对美国之音表示,中国政府对这次习近平的美国之行寄予了相当程度的期待,希望可以通过交流弱化分歧,并和美国建立一个相对稳定的关系。

他说,“由于美国的一些行动确实导致中美关系出现了一些不确定因素,所以我想习近平访美是希望中美之间可以坦率地作一些交流,交流存在的问题和分歧。但是通过这种坦率的交流、相互的认知之后,应该更多地着眼于相互之间的共同利益和共同所关切的一些重大的问题。那么在这些方面,相互之间应该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之上,要达成一些共识。那么有些共同利益方面甚至可以达成一些协议。”

中共有否可能在习访美前后释放政治犯?

目前距离习近平访美只有不到三周的时间。有一些国际人权组织希望能抓住机会向中国当局施压,呼吁释放被拘押的人权活动人士和律师。而多年遭打压仍屡挫屡战的维权人士胡佳则表示目前尚未看到希望,但不应放弃努力。

据报道,包括包括人权观察、国际特赦、自由之家、记者无国界、中国人权、对华援助协会在内的九个有影响力的国际人权组织星期三(9月9日)发表致奥巴马总统的公开信,强调在给予习近平高规格接待之前,应邀请被打压的中国人权活动人士的代表到白宫做客。

从今年七月开始,中国当局对二百余名维权律师的抓捕和骚扰行动使中国的人权状况进一步恶化。再加上中国对美网络攻击以及中国经济动荡等因素,美国社会甚至有声音呼吁奥巴马取消与习近平的会面。

前中共总书记赵紫阳的秘书鲍彤也认为,有两个大麻烦横在习近平赴美门槛上。他在接受自由亚洲之声采访时说,一个麻烦是上面所说的律师失踪;另一个就是在习曾主政的浙江,有至少1500座教堂的十字架被拆。

苏浩:放人可为,但不是为了跨越“门槛”

不过,中国学者苏浩认为,中国不会迫于美国以及国际社会的压力而释放异见人士。但是,如果这有利于中美关系的进一步发展,中国不会无动于衷。“那我想这并不是因为说是美国的压力,而是中国自身国内政治社会的需求。那么需要的话,或者能够带来利益的话,中国会那么做。”他说。

曾因“煽颠”罪入狱三年并长期遭到政府严密监控的异议人士胡佳认为,释放政治犯其实对中共是非常有利的。

他说,“其实中共在这方面获取的利益应该说是相当明显的。它只要释放几个政治犯的话,那么国际社会其实就是说那种哪怕是暂时性的希望的话,也会大大减轻它的压力。这是从实际的利益的角度来讲。对它来讲真的是所得要远远大于它在这方面所谓的所失吧。”

但他也表示,到目前为止,他并没有看出高瑜、浦志强等政治犯有被释放的希望。

林和立:习作风强悍,似不会放人

在香港教书的知名中国事务分析人士、学者林和立则认为,鉴于习近平的领导作风比以往历任更加强悍,是否会做出让步有待观察。

他说:“现在随着中国的国力,尤其是军队力量的提升,习近平可能觉得不必要做一些类似让步的举动。所以看不出比如说美国无论是美国政府跟舆论都希望中国可以释放一些人权律师等等。可是习近平我看他是保持一个比较强悍的外交态势,可能这一类的事情这一次不会发生。”

但他也表示,中国政府会愿意让一些异见人士离开中国去西方国家,因为这样“中国就减少出现麻烦的机会”。

据悉,以往在中国最高领导人出访美国之前,中国政府往往会允许一些被关押的受到高度关注的异见人士保外就医,向美方释放善意,作为一种讨价还价的筹码。

习总美国之行 绊脚石有点儿多

除了人权方面的“门槛”和分歧,还有其他方面的不协调声音。中国纪念抗战70周年大阅兵刚刚落幕。有舆论认为,北京阅兵展示的许多高精尖武器是“秀肌肉”,展示强硬立场,并间接向美国或其他假想敌施压。也有观点称,阅兵更多的作用是提升习近平在中国民众心目中,以及在国际上的形象和地位,因而是为习美国之行铺路。

苏浩认为,考虑到中美在70年前的二战时期是盟友,美国应该用积极的态度看待北京阅兵。他说,“中美两国在70年前是盟友,共同对付我们的敌人而且获得了胜利。这是中美两国共同的胜利……中国和美国相比,我们应该来说差得还很远。所以美国完全没有必要把它作为是对美国的威胁。”

美国智库学者曾多次在各种场合谈到,目前中美之间最大分歧是网络安全问题。白宫甚至曾放话制裁中国的网络攻击和网络间谍行径,并且有可能在习近平赴美前实施。

据纽约时报报道,在习近平抵达首都华盛顿开始国事访问前,将出席在西雅图召开的高科技论坛。包括苹果、脸书、IBM、谷歌等知名高科技公司都会参加。纽约时报称这是中国对白宫制裁行动的一种“非正统式”回击。

林和立认为,虽然北京和华盛顿方面都会尽力为习奥间的高峰会营造友好氛围,但在一些重要问题上,美国不会让步。

他说,“很可能在习近平没有到达美国以前,美国会宣布稽查一部分华盛顿认为是有参与网络战的中国的公司。所以在一些敏感问题上,可能双方不太容易找到一个共同点。所以在这个工商业合作跟投资方面,因为双方面有共同的利益,跨国公司希望在中国的生意不会受到影响,所以在贸易跟金融问题上可能有机会达成一些共识。”

但是,苏浩谈到,网络攻击是国际上经常出现的一种普遍的问题,并非中美之间的个案。如果美国在习近平到达美国之前对这个问题过于炒作甚至实施制裁的话,非常不利于中美关系的发展。他说,“在习近平主席访美或者是在访问美国之前,甚至于访问美国之后,他们真的依旧作出这样的行动的话,这是对华非常不友好的一种行为。所以我想美国方面在中国问题上一定要慎重。”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