凤凰公益讯7月19日下午两点,“可持续的未来”——中国乡村儿童大病医保项目两周年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今日美术馆举办。发起人代表邓飞讲述他们发起大病医保的缘起与历程。

在他的感谢清单上,他说最要感谢的人是那些乡村孩子们,“因为这些孩子让我看到了另外一个自己,除了愤怒的力量,我还看见爱和柔软的力量,我们可以行动起来,去解决我们自己的社会问题。这些孩子就是我生命中的线索,让我有机会追逐和实现生命中的使命,我觉得我这样使用生命是很有意义的”。

大病医保基金政策顾问许小年随后上台讲话,主持人、凤凰网总裁李亚问了教授一个问题,说他读过一本许教授推荐的书单上一本书叫《自私的美德》,请教授谈谈自私与公益与美德之间的关系,为什么自私还会是美德呢?接下来,小年教授说了一番话,两度哽咽,令台上几百听众动容,掌声经久不息。

许小年讲话全文如下:

主持人这个问题提得很好。刚才,邓飞讲话的时候说到,他要感谢这些孩子,我听他的这句话就感到我们的可持续性有保障了,因为我们的可持续性就是来自于我们对孩子的感谢。

为什么这么讲?因为我有自己的体会,我参加的公益事业的时间不是很长。我自己的体会是我们参与这些公益不仅是为了孩子,是为了我们每一个人自己。所以公益事业和自私没有任何的矛盾,也只有自私的人才会把公益事业持续性的做下去。

道理在哪里?就在于我们对于自私的理解,我们为什么要做公益事业,我先谈谈自己的体会,我是从512地震以后介入公益事业来,一周年的时候我和中欧的学生和教师资助了几个孩子就医。我去看孩子,一个女孩叫路路,还有一个男孩子叫阿贵,他没有双腿。他们正在外边做筹款活动,我在医院等他们,一轮明月挂在北京的空中,两个孩子看到了我,路路看到我开始哭,阿贵的眼泪在眼眶里,(哽咽,转身)。

在那一瞬间我感到人与人之间的交流,人与人的信任如此之可贵,是一生难得体验到的几次,他们这种信任是无与伦比的。(再哽咽,转身)我觉得我作为一个父亲,我付出一点的微小的努力,得到这么大的回报。我要感谢他们,他们对我的依赖和感谢,最主要的真诚的感谢,毫无阻拦的沟通是一种精神的享受。信赖我给他们带去帮助,这真诚的信赖带给我幸福和满足。

从那以后,这些孩子都是我的孩子一样,我每一次出差都要去看他们,看到他们都觉得我的人生不一样了,我的生活和以前不一样了,我能够享受这样的美好生活,远远超出在物质上、社会名声上得到的幸福感,我觉得我真的是非常的感谢他们,我没有对他们做什么,能够获得如此的真诚和信任。这样使我的生命增加了意义,使我的生活更加的丰富,我获得了如此大的精神的享受,我没有道理不继续这项事业。

所以自私的美德跟公益事业根本不矛盾,关键是你自己对幸福的理解是什么?什么是幸福?做什么是幸福,在这个社会上获得什么能够给你带来幸福,这个理解就能够很好的把自私的动机和公益事业结合起来。你只有把它结合起来,这个事情才可以持续下去。我们不必讲感到多大社会责任,说老实话,我没有什么宏大的社会责任,我想到的就是非常具体的路路和阿贵,他们信任我,他们真诚,他们有着对美好生活的愿望,如何帮助他们实现这些愿望,对我来说我再也找不到比这个更大的荣誉和幸福了。所以我非常的感谢路路和阿贵。

来源: 凤凰财经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