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1
fba819d8-6bcc-4bda-9931-1ad8cfda18e9图片:多位被捕律师的辩护人,在天津河西公安分局外。(听众提供/记者乔龙)

北京警方于今年7月连续抓捕十多位律师,目前由公安部指定天津市公安局河西分局管辖。本周五(9月11日),被羁押超过两个月的维权律师李和平、谢远东、王全璋及勾洪国的辩护人到河西分局预审支队,要求见当事人及了解案情,均没有成功。当局的理由是案件涉及危害国家利益。有律师感叹道,河西分局只是公安部的一个“托”,案件“水太深”。

今年7月9日及10日,被北京警方抓捕及失踪的多位北京律师至今不准与辩护律师见面。

本周五,李和平、谢远东、王全璋及勾洪国的代理律师不约而同的前往天津市河西公安分局预审支队,向队长赵旭查询他们当事人的情况,但接待人员以赵旭开会为由,婉拒律师的请求。

谢远东的辩护律师李永恒当天在公安局外对记者说:“我们都到了河西分局以后,他们负责接待的赵队长,赵旭,他们说赵旭队长没有在。他们一个姓王的警官就说,原来出具过法律手续,就说凡是涉及煽动颠覆国家政权,不允许会见。他现在仍然按照原来的理由执行,还是不允许会见。他让我们写了书面材料,说他会向领导反映”。

李永恒说,其当事人已被羁押两个多月,依照法律的相关规定,当局也应该准许律师会见。

“律师会见(当事人)应该是常态,你如果认为(会见)妨碍侦查或涉及秘密,过一段时间,你还是要让律师会见的。你不能以拒绝律师会见为理由,永远不让律师会见,这是不可以的”。

7月10日,北京锋锐律师事务所谢远东律师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为由抓走,几天后,其家属接到“指定监视居住通知书”。8月3日,家属委托的辩护人李永恒律师、杜青波律师到河西分局,要求会见当事人,被警方拒绝。

勾洪国案的代理律师纪中久对记者说,办案的警察也在回避律师。

“今天,因为他们也预料到,这几天去的律师人数不少。(负责人)昨天不在,今天又不在。这件事因为时间长了,他们觉得还不让律师见当事人,也不太好说。他们所采取的羁押措施都是指定居所监视居住。我们跟他们讲,天气冷了,他们被捕时穿的衣服,跟现在的季节都不适应了,家属要送衣服是人之常情。另外,我们也讲了,人都抓了两个月了,你开始不让见人,说是涉秘。过了两个月都不让见,不合情理吧”。

李和平案的代理律师马连顺周五表示,他就此到天津市公安局信访窗口查询。

“因为,7月27日,我和蔡瑛律师,还有王峭岭女士(李和平妻子),我们一起去过一次,他们说,五个工作日给答复。今天又去了以后,他们又说不知道,电脑里查不到。11点15分到的,他们已经下班了。对我们很不耐烦,就想往外赶人”。

马律师说,河西分局未必是真正的办案单位。

“现在我们怀疑河西分局是公安部的一个托,具体谁办案,他们可能真的不知道。背后有一只手在操控这个案件。上级要他们接待,他们就接待。看不到边啊,这个水太深”。

王全璋律师的姐姐周四发出寻人启事称:“今天,我和李律师又一次来到河西看守所,我们多么地渴望能够见你一面,哪怕只有一分钟!可希望又一次破灭了!他们派了一个不管事的警员来应付我们,我们辗转几十个小时,坐了一整晚的火车,他们几分钟就把我们打发了,悲!痛!在公权力面前,我们是那么的无助,犹如任由宰割的羔羊!”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