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炮儿《老炮儿》剧组出席威尼斯影展,左起:李易峰、刘桦、梁静、导演管虎、许晴、冯小刚、尚语贤。

中国导演管虎执导,探讨中国社会世代差异的电影《老炮儿》获选为第72届威尼斯影展闭幕片。

世界四大艺术电影节之一的威尼斯影展于周六(12日)闭幕,中国导演管虎执导的非竞赛片《老炮儿》获选为闭幕片,在21部入围竞赛片角逐最高荣誉金狮奖的颁奖典礼后播放。

《老炮儿》主角六爷年轻时是个小混混,江湖上人称“老炮儿”,他退隐之后在北京胡同内过着平静的生活,却因离家出走的儿子惹上麻烦,“老炮儿”重出江湖号召兄弟来解救被“富二代”抓走的儿子。导演管虎透过这个故事,讲述中国社会年轻一代与老一辈的价值差异与冲突,并邀得另一位中国导演冯小刚担纲演出男主角。

今年的评委主席由《地心引力》墨西哥裔导演阿方索·卡隆担任,台湾导演侯孝贤是其他八位评委之一。

管虎在接受路透社记者访问时说:“我出生在北京传统的胡同里。我认为中国最大的问题是过去30年来以极快的速度想赶上西方世界,发展太快了,很多问题也就由此而生。”

藉由集导演、编剧、演员身份于一身的冯小刚饰演的六爷与一群富二代青年的冲突,管虎想传达的是,这样的世代差异不限于北京城,而是整个中国。

管虎说:“我想描绘不同群体的人们──在社会底层的人、中产阶级、上层阶级、政府官员──他们如何在社会上作用、如何互动。我讲述的是一个现实。”

冯小刚表示,身为导演,他也很享受在镜头前演出。

“当演员比当导演单纯,因为你在现场时只需要专心想着如何把表演做好。但当导演时,你要在同一时间协调许多事,你只有一部分的思绪能放在思索创意上,所以我很享受当演员时,单纯做一件事的这种转换。”

郊游台湾导演蔡明亮2013年以《郊游》获得第70届威尼斯影展评审团大奖。

同样入选非竞赛片的有台湾导演蔡明亮的作品《那日下午》,片中他和多年好友李康生谈生死、谈私生活,影展简介这部片为“一个垂死男人与他挚爱之人的谈话。”

“这部电影的拍摄非常困难。因为他(李康生)很难聊开,他是个沉默寡言的人。我向他说我要拍这个电影,所以我们就必须坚持下去,不能半途而废。”蔡明亮表示。

“最后这些谈话被转成逐字稿收纳进电影中,我喜欢谈话中那些如电影般的片段,所以我决定把这些变成电影。”

——————————————————————————

第72届威尼斯电影节主要获奖名单

戈利诺最佳女演员奖由意大利的瓦莱里娅·戈利诺(Valeria Golino)获得。

  • 最佳影片奖金狮奖:《来自远方》(DESDE ALLÁ;委内瑞拉、墨西哥)
  • 最佳导演奖银狮奖:巴勃罗·特拉佩罗(Pablo Trapero;阿根廷),《犯罪家族》(EL CLAN;阿根廷,西班牙)
  • 评委会大奖:《失常》(ANOMALISA;美国),导演:考夫曼(Charlie Kaufman)、约翰逊(Duke Johnson)(美国)
  • 最佳男演员奖:卢基尼(Fabrice Luchini)(法国),《白鼬》(L’ HERMINE)
  • 最佳女演员奖:戈利诺(Valeria Golino)(意大利),《为了你们的爱》(PER AMOR VOSTRO)
  • 最佳新人奖:阿塔(Abraham Attah)(迦纳),《无境之兽》(BEASTS OF NO NATION)
  • 最佳编剧奖:文森特(Christian Vincent)(法国),《白鼬》(L’ HERMINE)
  • 评委会特别奖:《封锁》(ABLUKA;土耳其、法国、卡塔尔),导演:埃明·阿尔佩尔(Emin Alper)(土耳其)

(编译:刘子维 责编:叶靖斯)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