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在近年中国有关当局收窄和打压公民社会空间,尤其是今年7月以来大规模拘押和管控维权律师和公民之际,中国人权律师团近日发表成立两周年声明,表示不会让良知屈服,将继续秉持民主和公正的理念,努力捍卫人权,坚守依法治国的梦想。同时,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扎伊德•侯赛因,9月14日在人权理事会日内瓦会议开幕之际表示,对中国有超过百名律师遭到拘留及讯问感到忧虑。

中国人权律师团星期天在成立两周年之际,发表声明表示,中国人权律师团两年来,以捍卫基本人权为宗旨,关注人权事件,介入人权个案,发表共同声明,敦促政府尊重和保障人权,努力推进中国法治建设,实现社会的公平正义,其中许多人以良知与肉躯阻挡人权状况的持续恶化,甚至被以莫须有的罪名酷刑、囚禁和审判。

中国人权律师团2013年9月13日由维权律师王成、唐吉田、江天勇等人发起成立,旨在为民众提供及时有效的法律服务、维护公民权利和基本人权,促进中国人权发展。随后,各地律师陆续声明加入,到2014年已有225名成员,目前已达276人。

声明表示,从2015年7月9日凌晨,以维权律师王宇一家三口被抓捕为起点,各地警方对超过200多位绝大部分为中国人权律师团的律师,展开了全国范围的抓捕、传唤、抄家、约谈和恐吓。王宇、王全璋、李和平、谢燕益、隋牧青、谢阳、刘四新等多位人权律师和人权捍卫者被警方借口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阻止律师会见,又以指定监视居住的强制措施强迫失踪,至今下落不明。

声明强调,警方对中国人权律师的打压,严重背离了政府所倡导的依法治国的理念,更对中国现存的律师制度造成严重破坏,令中国法治尚存的一丝微光被浓重的黑暗所掩蔽。

声明敦促警方立即无条件释放被以各种莫须有罪名强迫失踪的人权律师及人权捍卫者,并追究造成此次人权灾难的决策者、实施者及其他相关人员的法律责任,并申明将会继续关注中国的人权法治事件,介入中国的人权个案,为落实“尊重和保障人权”的宪法规定努力尽职。

捍卫人权不怕迫害

曾因办理郭飞雄非法经营案申诉等维权案件,而遭打压的原广州执业律师刘士辉,星期二对美国之音表示,面对当局的强力打压,中国人权律师团的律师不怕迫害,坚守公义,捍卫人权的初衷不变。

他说:“人权律师做的案件都是依法代理,都是依据的中国的宪法和现行法律,还有中国政府所签署的国际人权公约,有充分的法律依据,都是依法行事,这个没什么可恐惧的。至于官方进行打压和迫害,这种做法是违法现行法律和国际人权公约的,也是违反世道人心的,就连当局自己他们也很清楚,他们的做法是违法的,将来必会有被纠错,被推倒的一天。”

中国人权律师团两年来曾就包括废除劳改等许多重大人权议题发布共同声明,并介入了四位律师在黑龙江建三江被酷刑案、郑州十君子祭拜赵紫阳、胡耀邦而被羁押案、710大批律师被抓捕强迫失踪案等许多人权个案。

近日,在习近平主席9月下旬对美国进行国事访问的前夕,一些国际人权组织致函奥巴马总统,呼吁他在与习近平举行高峰会之前,会见来自中国的人权活动人士,以遏制中国当局对国内公民社会的迫害。公开信尤其对今年7到8月中旬,250位多名人权律师在各地警方协调严打行动中受到牵连表示关注。

有分析表示,过去两年间,美国国务院多次对中国当局抓捕资深媒体人、独立记者高瑜、维权律师浦志强等人加以批评和谴责,而有关当局近期大规模拘留, 或以带走、失联、约谈、传唤等其他方式限制超过280名维权律师和维权人士的人身自由,迫使美国官方加大对中国打压公民自由的关注,并明确提出会将人权问题列为习近平主席9月对美国国事访问时的关键议题。一些竞争总统候选人提名的共和党人甚至呼吁白宫取消习近平的国事访问。

中国在“2014年中国人权事业的进展”白皮书中表示,中国人权事业取得巨大成就,公民言论自由权得到有效保障,司法公正得到切实维护,充分说明中国成功走出一条适合国情的人权发展道路,并将坚持确保人权发展的正确方向。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