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9-15

image (51)图片:维权学者郭玉闪。(网络图片)

被警方羁押近一年的北京传知行经济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及行政主管何正军,本周一,获“取保候审”回家。郭玉闪和何正军于今年4月,被以“非法经营罪”移送海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不久前,案件第二次退回警方补充侦查。此外,广州网络作家“尖刀”被控“煽颠罪”,周一,获准见律师。

曾参与营救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的北京传知行研究所创办人郭玉闪,与行政主管何正军,本周一突然获释,取保候审回家。周二下午,关注郭玉闪案的北京律师刘晓原律师在境外社交网站发消息称,

郭玉闪,2014年10月9日,被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刑拘;2015年1月3日,变更涉嫌罪名以“非法经营罪”逮捕;2015年4月17日,以“非法经营罪”移送海淀区检察院审查起诉;关押11个月后,2015年9月14日以取保候审释放。

本台记者多次致电郭玉闪的妻子潘海霞,但无人接听。北京维权人士胡佳当天下午告诉记者,上述信息属实:“我看李谨,郭玉闪律师的微博,她也有这方面的表述。她的信息不会错。我没有给阿潘(郭玉闪妻子)打电话,我想现在阿潘在与玉闪团聚,这个信息肯定没有问题”。

41057e88-10b8-4a74-ae8a-b2138e3a05da北京传知行经济研究所行政主管何正军。(public domain)

郭玉闪在去年10月9日被北京警方以“涉嫌寻衅滋事”罪名传唤和刑拘。11月26日,“传知行”行政主管何正军被公安抄家及行政拘留。今年四月,郭玉闪的涉嫌罪名变更为“非法经营”,与何正军同罪。8月14日,该案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做补充侦查。警方的起诉书指郭、何二人 “与境内外基金会、非政府组织及驻华使馆合作”,针对中国税制改革、教育平权、法制改革、社会民生等多个社会领域进行调研,并将调研报告、文集“非法”印制成书籍,并进行发放。

对此,传知行8位员工曾发表声明,称传知行的资料向公众免费赠阅,分文不取,既非谋利、更谈不上“扰乱市场秩序”。据报,多年来,郭玉闪一直倡导破除垄断的管制改革,参与传知行税收、出租车业、三峡工程等领域的研究。他曾参与帮助盲人维权人士陈光诚、2008年“毒奶粉”事件受害者及2009年的“邓玉娇刺官”等维权事件。

另一方面,被广州当局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起诉的网络作家“尖刀”,本名梁勤辉,本周一在看守所见到了辩护律师吴魁明。吴律师周二对记者说,其当事人的精神状态尚好:“他自己也比较清楚,抗压能力比较强,因为他从小从底层成长起来的,是真正的草根阶层。包括他现在的工作也是在一个鞋城里面的一个送货的,是运输工人。案子五月移送到检察院,一个月到法院。他一直没有退查,一般这个案件都要退查的”。

笔名“尖刀”的梁勤辉今年2月上旬被广州市公安局海珠区公安分局以“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检察院的起诉意见书称,梁勤辉经常利用手机在其QQ空间发表内容敏感、言辞过激的帖,谋求在网络上的关注。又指他受境外思想影响,觉得社会漏洞很多,看到社会的实质,于是以网民“新华人尖刀”“尖刀决”等称呼,在个人微博上,发表《宁做美国狗,不做中国人》、《不做马列子孙》的文章,并在2013年开设了不设密码的QQ空间。还指他通过“自由门”软件登录境外网站,下载图片、文字进行编辑,制作了大量包含“打倒万恶共匪、解救大陆同胞”、“反共,中国不等于中共”等内容的煽动性造谣诽谤文章,造成社会不良影响……。

吴魁明律师说,依照法律规定,案件到法院之后,应在三个月内审结,也就是9月中旬,否则需要向上一级法院申请延长审理期限。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