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中国最高领导人习近平即将对美国进行首次国事访问。中方对习近平的这次出访寄予很大期待,希望能够促进中美两国建立“新型大国关系”,而官媒亦开始为访问造势热身。

然而,西方舆论和观察人士普遍认为,在当前中国股市动荡、货币贬值、经济下滑,政不通、人不和,通过大阅兵煽动民族主义情绪、与周边国家关系日趋紧张、加强对公民自由和言论的管控、镇压维权律师和宗教人士的大气氛下,习近平的访问并不具备天时地利人和。尤其是在美国总统大选竞选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各路竞选人都把中国当局当成抨击对象,而两国关系在网络安全、南中国海主权、人权、经贸等领域面临重大挑战之际,期待这次访问能够减少和美方的分歧与摩擦、稳定和发展两国关系只不过是一厢情愿。时事大家谈邀请时评人对这次访问存在的障碍和可能的成果进行展望。

历史学者章立凡说,习近平这次访美可能想跟美国要一些“既好吃又好看”的东西;但是我觉得他可能要不到,很有可能会失望。此次访美时机不是很好,国际国内都遭遇严重困难。

明镜集团总裁何频注意到,习近平此次访美,在西雅图停留时间超过在华盛顿的停留时间。他说,西雅图确实是美中关系中的一个重要支点,江泽民、胡锦涛访美也都到过西雅图。但是美中关系已经发生本质变化,习近平却还没有找到突破点,仍只能找些资本家、企业家来点缀。

历史学者章立凡指出,中美之间发生信息战的可能性非常大,美国有些人主张摧毁中国的防火墙,中国网民对此非常亢奋和期待。他们对中共在世界已经进入文明时代后还采取屏蔽资讯的作法感到无法忍受。我觉得习在访美期间会谈到这个问题,但是真正效应可能要在访美之后才会发生。

何频表示,美国对中国的崛起是迷惑的,它既没有想清楚是否要跟中国和好,也没有想清楚是否跟中国对立;所以美中之间既不是热战,也不是冷战,就是不冷不热的外交关系。习近平奥巴马都是这个过渡阶段的领导人,我看不出来这两人中谁有勇气来改变现状。

章立凡认为,中国政府释放郭玉闪是习访美前做出的一个姿态。事实上那些被抓的人在一定意义上是人质,是谈判的筹码。真正的博弈可能在习抵达美国后的谈判过程中展开,包括维权律师在内的维权人士的命运变成博弈的筹码。

明镜集团总裁何频说,习近平在整顿吏治过程中对人权的侵犯超过了江泽民和胡锦涛时代,再加上股票下跌、经济低迷,他在内政上处于一种四面楚歌的局面。他身边无论在政界、商界、媒体界等都没有真正的盟友,只有一些没用的马屁精。

历史学者章立凡说,习近平如果不把一些“既好吃又好看”的东西带回国,对“政通人和”不会有帮助。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