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盛顿—9月23日下午2点,美国国务卿克里和副国务卿布林肯在美国国务院会见了中国一些异议人士的家属和关心中国人权宗教问题的人士,其中包括张少杰牧师的女儿张慧馨和刘贤斌女儿陈桥等。

张慧馨是带着自己两个半月的小宝宝来参加会面的。她的父亲,中国河南南乐三自教会牧师张少杰,在去年7月被中国当局以“诈骗罪”及“聚众扰乱社会秩序罪”等罪名判处十二年有期徒刑。她说,她自己也曾在黑监狱被关了四夜五天。

在约一个半小时的会面之后,张慧馨告诉美国之音记者,她在会见中表示希望美国政府能够关注中国的人权、宗教自由、言论自由等问题,并释放律师和牧师,并表示希望父亲能早日被释放。

她说:“我想达到的目的就是,请中国的政府走回正确的道路上,把该释放的人都释放出来,一个强大的国家应该做出一个强大的表现,不能让中国在世界的关注下丢人。”

同来会面的陈桥独自来美国已经四年了,现在维吉尼亚州的一所高中读书。她的父亲,四川独立作家刘贤斌,被判刑十年。而母亲申请护照被拒。

陈桥说,她希望美国不要因为要跟中国搞好关系就避而不谈这些问题。

她说:“这就像我们在推倒一面墙,也许现在看着很小,好像没有什么作用,但它总会有承担不了的那个point。它就会倒下去。”

陈桥说,父亲两次坐牢,使她无法正常享受到父爱。

她说:“我们只能用信联系,因为我们真的没有别的办法。就是因为这些事情,我没有办法跟我爸爸建立好的关系,尽管我能感受到他的爱,他也知道我爱他。”

虽然在习近平访美这个敏感时期向中国政府施压,可能反而会加剧在中国的家人受到的迫害,但张慧馨和陈桥表示,即使是付出生命的代价,她们也会坚持发声。

陈桥说:“我相信,我爸爸既然已经知道了事情的结果,他也一直在做,我觉得我爸爸是不会害怕。我相信我妈妈这么久没有跟我爸爸离婚,她在中国也受到了打击,也受了逼迫,但是她愿意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爸爸,我相信我所做的决定,他们也不会对我失望,我相信这是我爸爸想要的。他现在在监狱里说不了话,我现在就是他的话筒。”

张慧馨说,副国务卿布林肯表示,他非常关注中国的信仰自由,并会在习近平访问期间,严正提出这些问题。

来源:美国之音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