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LQ-FYZ
明报特约记者 锺健中共元老李锐曾被关押,邓力群获派「抢救」李妻范元甄,两人同居。右图为范元甄与女儿李南央合照。

【明报专讯】中共元老邓力群自述将在今年11月其冥诞100周年纪念日前问世,由官方人民出版社负责出版。这本自述记录邓从1915年出生到1974年恢复工作之前经历。

「左王」在生时立著 评价元老

今年2月去世的邓力群,曾长期掌管中共意识形态,因反对胡耀邦、赵紫阳而被称为「左王」。而其1975年至1987年间自述《十二个春秋》于2006年在香港出版。《十二个春秋》曾引发一场风波。新华社前高级记者杨继绳透露,曾与邓同事过的理论家吴江曾致信邓,直斥其内容失实。但有消息称,此书获部分退休元老肯定。

据悉,此次出版的邓力群自述,由《十二个春秋》原班人马编辑,在《十二个春秋》完成后即开始编写。当时邓力群尚健在,但已眼疾加重不能写作,编辑组及家人负责替他记录及核实史料。

邓力群自述的出版获得中办的许可,官方还为该书在国家社科基金立项,由《求是》杂志社长李捷任首席专家。邓力群还邀得原中央政治局常委宋平为其作序,据称宋平「完成得非常认真」。

宋的序文已于上周二(15日)在《光明日报》刊登,文中赞邓力群「骨头是硬的」,「始终保持政治上的清醒和敏感」。

自述书稿完成后,又经过中共党史研究院、中央政策研究室、中央文献研究室历时近两年审核,却未能在邓去世前出版。

谈范元甄 称恋爱婚姻犯错误

据了解自述内容的学者透露,与《十二个春秋》类似,本书包含了对中共诸多元老的评价。除高度推崇毛泽东外,邓力群对1980年代中共「双巨头」邓小平与陈云均评价极高。而被指曾在已故国家主席刘少奇面前「出卖」过中共元老张闻天的前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高岗,则是书中少有的「负面人物」。

自述并未迴避一些敏感问题,包括邓与中共改革派代表人物李锐之妻范元甄的婚外情,邓在书中称这是自己在恋爱与婚姻问题上「犯了错误」。范元甄有「延安四大美女」之称。李锐之女李南央在回忆录中称,延安整风期间,负责「挽救」范元甄的邓力群与范「睡在一起」,曾被邓妻撞见,「延安人人皆知」。

内地出版界人士称,邓力群自述可以出版,是因其内容基本遵从中共对历史问题的相关决议,邓作为中共理论专家,亦熟悉党史底线,令文稿顺利通过审核。但《十二个春秋》在内地出版难度很大,一方面因港版著作回内地出版,程序繁琐;另一方面,因中共对1980年代历史未有定论。目前在北京,该书仅有首都图书馆港澳文献室可借阅,但借阅者必须出示相关介绍信。

明报特约记者 钟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