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总日记09232015习近平与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倾谈。

「你好,我是『404 NOT FOUND』网站的创始人。」

「你好,我是『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美国时间9月23日,习近平与出席了在西雅图举行中美互联网论坛,在与FACEBOOK创始人扎克伯格握手的照片上,两人的脑袋旁边被P上了上述的对话框。这张讽刺图片在有着严格审查的「中国特色社交媒体」微信的朋友圈里流传甚广。

FB在中国仍被长城防火墙屏蔽而「无法找到」,习近平的名字则在中国最大的搜索引擎百度上仍是「有限搜索」词,这场号称要促进中美互联网企业交流开放的论坛,遭遇了「不可说」的尴尬。《1984》中的预言再次应验,彻底的控制就是消灭不受欢迎的词汇和人们对其的认知。

中国官方爲了配合习近平访美,在FB上开设了推广介绍专页,而《纽约时报》对此的报道标题则是《中国主席开了一个FB专页,但在中国没有人能看到》。中国当局近日的表现完美诠释着一个新兴的网络用语「打脸」——言行不一被当场揭穿。

其他「打脸」包括但不限於:

习近平与教宗同步到访美国,奥巴马选择了迎接教宗而将习近平留给了骆家辉,一张同样在微信朋友圈里流传的调侃,在奥巴马与教宗会面的照片上加了这样的对话,奥巴马对教宗说「呃……拆十字架那位明天要来了。」教宗回「叫他恢复原状,否则一切免谈。」也有人补充「奥巴马面露难色,说『人家带着一堆钱来,你有吗?』」

习近平将在纽约主持全球妇女峰会,但人权国际机构指出,中国当局正关押王宇丶苏昌兰丶赵威丶高月丶刘亚杰等多名女性人权捍衞者,今年妇女节前夕被刑拘的5位青年女权人士不仅仍被列「犯罪嫌疑人」而且仍遭到警方骚扰,与她们的成就相关的「青年女权行动派图片展」24日在纽约开幕,主办方行爲艺术式地邀请了习近平出席,当然没有回音。

习近平多次出访时提及的衆多他曾阅读的作家的书单被网友整理出来,广泛流传。一位网友说:「很惭愧,来美国已经19年,竟然不了解Thomas Paine,多亏习主席博学,才让我有机会认真学习一下潘恩的两句名言:『爱国者的责任是保护国家不受政府侵犯。』丶『思想上的谎言在社会里产生的道德损害,是无法计算的;当一个人腐化到宣扬他自己都不相信的东西,他已经做好了做一切坏事的准备。』」

当世界上最大的极权国家的首脑要在世界上最重要的民主国家表演开放和接纳普世价值,「打脸」自然无处不在。

极权政府有尴尬,从来不缺人排忧解难。美国时间9月24日,加多宝丶茅台丶保利丶阳光凯迪丶格力五品牌在《纽约时报》刊登5个整版广告,爲习近平抵达华盛顿「造势」。《环球时报》发表社论《「上访」般泡沫干扰不了习近平访美》,列举了种种抗议行爲:「位於华盛顿的新闻博物馆22日挂上大条幅,要求『释放中国人权捍衞者』。一家设在旧金山不知名的涉华基金会则给了高瑜丶浦志强等『中国杰出民主人士奖』,但被『美国之音』报道。另有44名大多居住在美国的作家也来凑习近平访问这一时间点,在美国笔会中心草拟的一封请愿信上签名,向中国提人权要求。」然後《环时》将这些抗议与国内的「上访」相类比:「中国有少数『上访专业户』会一遍又一遍重复他们的行爲,美国有些专门对华喊人权的组织看来也要一直耗下去了。」此文可谓颇有「高级黑」意味——不看都不知道有这麽多抗议。

来源:东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