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5)图片:广东维权人士苏昌兰。(博讯网)

广东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涉“煽动颠覆国家政权”案,再被检察院退回公安局补充侦查。星期二(9月22日)苏昌兰的代理律师吴魁明,在看守所会见当事人时,因苏昌兰写了一份自辩词交给吴律师,看守所中断会见。另外,佛山另一位维权人士天理(本名:陈启棠),周四(24日)也见到了当事人。而维权人士唐荆陵等三君子案,一审结束之今已过两个月。

去年因声援香港占中行动而被捕的佛山维权人士苏昌兰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一案。不久前,再被检察院以“事实不清,证据不足”退补侦查。她的代理律师之一吴魁明,星期六(26日)告诉本台,他在周二见到了当事人,案件再次退回公安局:“现在案件再次退回公安,是第二次退侦。从8月底到9月底,有一个月时间。我去见面的头一天,他们提审过她,问了几个问题”。

苏昌兰的另一位辩护人刘晓原律师发消息称,吴魁明律师在佛山南海区看守所会见苏昌兰时,苏昌兰写了一份自辩词交给吴律师,竟然被看守所中断会见。对此,吴律师说:“我这次会见十多分钟,就被终止会见。因为苏昌兰写了一份自己的辩护意见给我,估计是上方的监控拍摄到,说我们不能递东西,最后就说,不能再会见了”。

原是小学教师的苏昌兰因参与土地维权而失去工作。多年来,她积极参与维权活动,去年10月,因在网络发表文章,声援香港占中,被警方以“寻衅滋事罪”传唤,后被检察院以“煽颠罪”批捕,案件于今年4月被移送至检察院,至9月27日,她被关押11个月。

刘晓原律师自7月10日后,因诸多原因,未能前往会见苏昌兰。他星期六对记者表示,检察院将面对如下选择:“她是去年10月27日被抓,现在这个案件已经是第二次退回公安机关审查,已经退侦两次了,可能到本月28日左右,第三次审查起诉时间到了。这一次可能有两种情况出现,一种,要么变更强制措施,取保候审也好,监视居住也好,另外一个就是不予起诉。还有一种可能是移送法院起诉”。

刘晓原说,在北京等地,因声援香港占中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刑拘或逮捕的人,大部分获释,唯独广东省被捕的维权人士,未见获释。去年11月,国际人权组织大赦国际曾发起紧急行动,指苏昌兰因在网上发布支持香港的言论而被捕,面临酷刑和其他受虐待的风险。

另外,比苏昌兰晚一个月被刑拘的佛山维权人士天理(本名:陈启棠)的其中一位律师李方平,在中秋节前的本周四见到了当事人。李方平发消息称,当天下午3点20分,他在南海区看守所终于见到天理。天理说,佛山检察院已经过来核实一些他发表过的文章。天理告诉检察官,这些言论或文字都是针对极端个案、弊案丛生的严厉抨击。现在把这些言论东拼西凑,拿来指控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非常可笑,这些都是言论自由的问题。

笔名天理的陈启棠,于去年11月25日,因支持香港占中被捕至今,律师只见过他三次。李律师说,其当事人认为自己仅仅是写文章和接受采访,没有任何犯罪行为,因此拒绝认罪”。

此外,备受外界关注的广州维权人士唐荆陵、王清营及袁新亭案的其中一位辩护人葛永喜律师,星期五在看守所会见了唐荆陵。葛律师在通报中称,唐荆陵精神极佳,每日坚持读书与锻炼,他自己感觉比之前的身体还要更强壮。鉴于目前广州市第一看守所不让唐先生的妻子送《圣经》,在会见一开始,我们照例读一段《圣经》和读一篇当日的《荒漠甘泉》。

唐荆陵的妻子汪艳芳周六对记者说:“律师到目前为止,还是没有办法把圣经送给他。他在里面可以看别人家属送去的书。他和很多人关在一起,现在很拥挤。但是他还是尽量去锻炼”。

唐荆陵、王清营、袁新亭涉嫌“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7月24日在广州中级法院审结,法官宣布将择期宣判。至本周六已超过两个月。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