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访美几天豪诺援助外国182•1亿美元。这里包括:
(1)15年内对最不发达国家提供援助120亿美元;
(2)支援发展中国家对付气候变化31亿美元;
(3)成立南南合作援助基金首期20亿美元;
(4)设立中国与联合国和平发展基金10亿美元;
(5)向非盟提供无偿军事援助1亿美元;
(6)向联合国妇女署捐款1000万美元。

这里还不包括免除最不发达国家、内陆发展中国家、小国、岛国2015年到期未还的政府间无息贷款债务。习大方撒钱在联大会上赢得阵阵掌声,在国内互联网上却不同意见议论纷纭。环球时报9月28日发社评,题为《对外援助的重要性不须“讲透” 》。好横的口气!

环报社评讲“中国社会要迅速摆脱对外援助的那些钱能在国内做多少事的简单计算方式,决不可让民粹主义干扰国家的外援计划。”“······中国舆论也应配合官方的对外援助,不具体细究为什么,在一些敏感问题上不坚持刨根问底。”

打一比喻:一个大家族过日子,左邻右舍有困难帮助一下,这个道理谁都懂。但这家有一个临时受大家委托管事的家里人忽然拿出大笔钱帮别人,然后站在“道德高地” 上对家里其它人说,对我做的事不要“细究为什么” 、 不要“刨根问底” ,我也“不须讲透” 。够横的吧,搞不清自己的身份!一个“公仆” 竟反感主人们的唠叨。中国贫困人口上亿,列世界第二,人均收入排名全球百名之后,对如此大手笔外援国人为什么不可以议论纷纭?国人中可以有人大声叫好,也可以有人无所谓,也可以有人细细追究刨根问底,也可以有人反对抗议,这是国人的自由发言权、知情权、参政权。做为一个“公仆” 的国家政府只能接受监督,老老实实回答所有质疑和反对声。不要给提问者扣上“民粹主义干扰” 的帽子。

做为舆论媒体也应七嘴八舌。如执政党喉舌环报愿意只说好不说坏,那也不要不知自己有几斤几两地去要求“中国舆论也应配合官方的对外援助,不具体细究为什么,在一些敏感问题上不坚持刨根问底。”在一个民主国家执政党永远不能让社会舆论闭嘴,只能谦卑地、宽容地去听一切不同意见,同时认真地、仔细地、反复地去表白自己的观点,努力去争取多数的支持。

国民对外援有不同意见的发言权还表现在外援项目和数额要经全国人大走程序。经过充分的讨论、辩论、听证会,再少数服从多数通过决议,公布于众监督执行。任何国家的决策都只有在多元声音自由充分表达后才能做出,少数人的声音对正确的决定不可或缺。习近平这次一千多亿人民币外援的承诺如何走的程序?中国外援六十多年来都是中共少数人一锤定音,现在老百姓有了互联网可以发出多元声音了,环报急了。

北京查建国 10月2日 手机13661195761 家电010-67506064 电邮[email protected]

来源:博讯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