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10-07

9e5bfa5c-f72a-4eb9-9e61-f3b4dafda3e9图片:“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赵常青。(网络资料)

赵常青2014年被海外的中国民主基金会评为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他将于下周在陕西省西安市沙坡看守所刑满出狱。他的妻子和妹妹至今未接到警方的通知。赵常青与其他新公民运动参与者丁家喜、李蔚、张宝成于2013年被北京海淀区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赵常青被判刑二年半。今年6月,他被从北京转至西安看守所。

自八九“六四”以来,曾四次被囚禁的异议人士赵常青将于下周五(10月16日)在西安市沙坡看守所刑满出狱。但是,他的妻子及家人尚未接到警方的出狱通知。湖北民生观察工作室创办人刘飞跃本周三接到赵常青的妻子刘晓冬的电话后,下午告诉本台:

“上午和他的妻子刘晓冬通电话,她说没有接到监狱方,或者是公安或政府方人员,没有任何消息。包括赵常青在陕西的妹妹,还有其他家人也都没有任何消息。但是根据判决书,他的刑期是10月16日届满,出狱。他是两年半刑期”。

据民生观察工作室网站本周三消息称,新公民运动参与者赵常青将于10月16日出狱,距今只剩下九天,但狱方仍未就此联系赵常青的家人。赵常青的妻子刘晓冬当天告诉“民生观察”,不仅她本人未收到相关消息,赵常青的妹妹等家人,也未收到狱方通知安排。

赵常青在2013年4月17日被警方拘捕,一年后的4月18日,他与其它新公民运动参与者丁家喜律师、李蔚及张宝成,被北京市海淀区法院以“聚众扰乱公共场所秩序罪”判刑,其中赵常青被判处有期徒刑二年六个月。

赵常青的妻子刘晓冬本周三下午对记者说,她将于三天后启程前往西安,为接丈夫出狱做准备,但至今未接到狱方的通知:

“我到现在还没有消息,他6月份就被转回西安了。我带着孩子在北京了。他的妹妹他们每一个月,会去看他一次”。

记者:他的妹妹也没有消息?

回答:没有,她要是有消息会告诉我。

46岁的赵常青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系,是八九学运领袖之一。因参与民运,他已经四次遭到数个月至数年的囚禁。第一次是因为参与“六四”,于1989年6月被羁押在北京秦城监狱三个月。第二次入狱是因为1997年参与汉中市人大代表竞选,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三年,羁押在陕西汉中监狱。第三次是2002年,被以“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判刑五年,羁押在陕西渭南监狱,至2007年11月出狱。2014年10月,赵常青获美国旧金山“中国民主教育基金会”评选为年度“中国杰出民主人士”,称他是民主的圣徒,是89一代的骄傲。

刘晓冬说,家属在每月一次的探监中,见赵常青的精神状态尚好,但是人比较瘦,牙齿有些问题:

“精神状态一直都还好,牙齿有些问题,牙齿不太好。他的牙齿出来以后要重新换过。我今年在北京看他的时候,他没有跟我说,估计是害怕我担心。他的妹妹去看他的时候,跟他的妹妹说了,就说他的牙齿坏得很厉害。牙齿不好胃口也不好,人比较瘦”。

今年6月2日,他被从北京遣送回陕西服刑。但当局一直没有通知家属,直至赵常青的妻子带孩子于6月8日前往北京天河监狱探监,才被告知上述情况。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