罗宇前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的儿子罗宇在香港出版回忆录,披露自己曾为香港已故著名艳星狄娜的丈夫20年。

罗宇又名罗猛猛,是罗瑞卿的次子,本身也曾经在解放军总参谋部出任航空装备处长,并在1988年获颁授大校军衔。但1989年北京发生“六四事件”后,当时正在法国参加航空展的罗宇因为不满中国官方镇压民主示威者,决定出走,在结束活动后逾期不归,到了1992年,当时身为中央军委主席的江泽民颁令开除罗宇的军籍和中共党籍。

与狄娜结婚20年

罗宇在这本名为《告别总参谋部》的回忆录中披露说,他是在89年后在香港与狄娜邂逅的,两人后来1990年结婚。罗宇还形容他与狄娜是“来自不同世界的姻缘”,“是上天的眷顾”。

罗宇在这本回忆录中还刊出一张他穿着军装、配着大校军衔肩章与狄娜的合照,并称那是“应爱妻狄娜请求,拍下的最后一幅军装照”。而回忆录的封面则是罗宇与狄娜的另一张合照。

不过,在这本回忆录发表之前,罗宇与狄娜的20年婚姻关系从未对外公开过。

此外,罗宇还在其回忆录中披露了一些据称是已故中共高层人物包括邓小平、叶剑英等人的内幕。

罗宇1香港“奇女子”

狄娜在香港有“奇女子”之称,因为她从一名香港艳星辗转成为成功的企业家。

狄娜原名梁帼馨,1945年出生于广东兴宁的一个律师家庭,中学就读于澳门圣罗萨女校。

1962年开始涉足香港影坛的狄娜在此后十几年间先后以性感造型拍摄了多部艳情影片,其中包括著名导演李翰祥导演的《大军阀》等。

1970年代的狄娜因受左倾思想影响,宣布”与资产阶级及资本主义社会决裂”,要返回大陆参加文革,此举当年轰动香港。

2008年在接受香港媒体采访时狄娜曾透露自己在60年代曾为中共搜集情报,并称自己和中共高层关系密切。

2010年3月31日,狄娜因病去世,终年65岁,而中国官方新华社也曾以200多字的篇幅报道了狄娜去世的消息,称其一生充满传奇色彩”,并赞扬狄娜帮助内地机场建立导航系统。

开国大将

至于罗宇的父亲罗瑞卿是中共开国大将,并在中共建国时期担任公安部长,负责已故中共领导人毛泽东的警卫工作,深得毛泽东的信赖,后来还不断升职,曾经担任过解放军总参谋长。

不过,后来罗瑞卿又被打成“彭(真)罗(瑞卿)陆(定一)杨(尚昆)反党集团”成员之一而倒台,文革时因为不愿面对红卫兵的批斗曾经跳楼自杀并酿成重伤。

文革后,罗瑞卿获得平反但在1978年赴西德治疗腿疾期间病逝,终年72岁。

(撰文:李文/责编:董乐)

来源:BBC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