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的双十是马英九先生作为中华民国总统的最后一次国庆,他在国庆讲话中对两岸关系的论述被视为是向可能当选下一届总统、把两岸关系定位为“维持现状”的蔡英文女士的喊话,在此,马英九先生急切地表达了他对未来两岸关系的忧虑,“维持现状不是从天而降,不能视为当然。”身为总统,在两岸关系上,马英九先生肯定有他独特的政治视角,也可能有许多不为人知的苦衷,我不愿意怀疑马英九先生忧惧未来两岸关系紧张的真诚,但对他的这次讲话所表达的观点,作为长期关注两岸政治的中国公民,我无法赞同。

  马英九先生说,两岸关系七年来得以维持现状的五项原则中,尤以“ ‘九二共识,一中各表’ 最为重要,因为从23年来 ‘九二共识’的历史观察,两岸关系与 ‘九二共识’,彼此相合则旺,相离则伤,相反则荡。而‘九二共识’的依据就是我国宪法,我方表达的‘一中’当然就是中华民国,绝不会是‘两个中国’、‘一中一台’、或‘台湾独立’。过去七年,我们依据‘九二共识’所推动的两岸政策,有效维护台湾尊严,促进两岸合作,成功创造了台湾多数人支持的现状。”

  这番论述与两岸关系的现实相去甚远。首先,“九二共识”是一个不伦不类的东西。九二年谈判时,协商内容并没有对民众公开,直到2005年,长达十三年时间里,中共也拒绝使用“九二共识”这一概念,至于“一个中国,各自表述”则是到现在也未被大陆官方公开认可,并一再受到大陆官方批判。而且,九二年谈判过程中是否有过共识,台湾内部的官方人物也有完全不同的说法。也就是说,九二年的谈判,无论其过程、内容和协议,都充满了含糊与矛盾,可谓一团乱麻,这哪里有什么共识?如果一定要强调“共识”,则共识本身则成为台湾社会口水混战的滥觞。

  事实上,尽管中共不停地根据需要调整策略,无论否定或强调“九二共识”,无论是台湾的“一中各表”,还是大陆的“各表一中”,贯穿始终的是中共不变的三段论:“世界上只有一个中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为中国唯一合法政府,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这才是中国大陆唯一的政治正确,是非常明确而不含糊的,而在某些人看来的政治智慧--所谓的“模糊化”策略,只是一厢情愿。

  很显然,就算真的有“九二共识,一中各表”,中共所强调的是“一中”,以使台湾掉进它的三段论中,而台湾所强调的是“各表”,为的是让两岸关系维持现状,为台湾换来空间。然而,被辩论的各方常常忽略的最重要事实是,台湾从来就没有表述“中华民国”的空间。比如说,台湾参加国际组织和国际活动,只能以“中华台北”的名义,而不能以“中华民国”名义出现;比如说,2015年元旦台湾驻美代表处在双橡园升中华民国国旗,遭到中共的抗议和干涉。更严重的事件还有,2008年中国海协会会长陈云林访台,因为他不愿意看到中华民国国旗而发生了多起台湾民众因持国旗被台湾警察驱逐的冲突事件。还有,台湾的政、学、商界人物有谁在中国大陆的正式会谈、会议中堂堂正正而不是“犹抱琵琶半遮面”地表明自己中华民国的身份或者用“中华民国”表述现实中的台湾?

  反观北京,请问它在任何时候、任何场合表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有过任何障碍?两岸的不平等、不对等没有比在“一个中国,各自表述”方面表现的更充分:一个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随便表,另一个是“中华民国”表不出。马总统所谓 “依据「九二共识」所推动的两岸政策,有效维护台湾尊严”完全是对现实的盲目或不诚实,是自欺欺人。这种自欺欺人只可能造成台湾“九二共识”无共识、“一中各表”表不出的现状。

  再则,两岸“九二共识”的支持者也都承认,这一共识不是文字性的,而只是一种口头上的默契。鉴于大陆与台湾迄今并未正式结束敌对状态,会谈中对具体问题达成不成文共识以求得暂时谅解的做法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在涉及两岸关系的原则问题上,口头上的默契一是不具备权威性的,二是给强势者的随意解释创造了最为有利的条件,关于第二点,从中共二十多年来围绕“九二共识”的态度变化就可以看得清清楚楚。

  更何况,就算是白纸黑字的正式协议,在中共眼里也不过是废纸一张。比如说,最近被关注较多的TPP引起了人们对中国大陆加入WTO时的各种承诺的回顾,简单的回顾就可以发现,中共对于自己签署的文件,随便玩弄一个文字游戏、随便出台一个部门规定就可以视若无物。

  退台之前,中国国民党曾经与中国共产党有长达将近三十年的交往,其中多数时间是处在战争状态,应该说对于中共的所谓承诺是有所记忆的,既然如此,曾经担任国民党主席的马英九先生应该对中共的历史有所研究,中共那种根据需要随时将承诺作废的为我所用的态度,马英九先生应该是有所了解的。在这里我可以再以中共对达赖喇嘛的态度说明这一点,开始中共对达赖喇嘛的态度是“只要承认一个中国,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什么都可以谈”,当达赖喇嘛提出“中间道路”的思想,并经流亡的西藏人民议会决定支持,公开其不谋求西藏独立的承诺后,中共的说辞立马就发生了变化,上升为要求达赖喇嘛不仅承认西藏是中国一部分,还要他承认台湾是中国的一个省,这种做法是典型的得寸进尺,毫无诚意,其白纸黑字的条件也是一文不值。更何况“九二共识”这么一个莫名其妙的奇怪玩意。

  自马英九总统当选中华民国总统以来,就是这样一个莫名其妙的奇怪玩意,却被当做宝贝捡了起来,并在台湾引发一连串的文字游戏,令人眼花缭乱,实际上只是一个空对空的假问题。要玩文字游戏,真正的高手历来只有中共。

  而中共玩弄文字游戏除了对文明规则的蔑视,也基于它的强力,其所表现的是一种政治上的傲慢与封闭,但中共的强力不是无限的,台湾政府和人民应该对中共有真正的了解才可以形成真正有效的两岸关系原则。我以为,中共真正相信的只有强力(暴力)和金钱,对内对人民采取镇压手段,对外则主要是以欺骗和收买手段,来分化瓦解其反对力量。基于对中共本质的这一认识,我相信,对中共一味的示好最终只能鸡飞蛋打,只有适当强硬的政治才会让它产生真正的畏惧和敬意。台湾固然体量不大,但在与中共对立与合作的关系中,未尝不可以四两拨千斤,中共的软肋甚多,只不过是个满身疾病的巨人。台湾人民应该懂得,中国大陆与台湾不可能是简单的交往关系,还是相互较力与影响的关系,撇开对大陆内部情况的分析来谈两岸关系是片面的,正如1979年大陆内部的变化带来两岸关系的重大变化一样,台湾社会无论从道义上还是从策略上,都有必要软硬两手并举促使大陆发生变化,一味对中共展示善意和软弱而不把促进中国大陆民主变革当作一个重大议题考虑是荒唐可笑的。台湾人应该有这样的勇气敢于用自己的软实力对中共硬起来,我可以预言,面对台湾的硬,中共在动用中央电视台、人民日报进行三、五个月的口水轰炸之后,该干嘛还去干嘛,连台阶还要自己去找,反正这也是它长期以来所擅长的。那时候,台湾再与中共谈两岸关系的原则,会容易得多。

  2015年10月10日于台湾

《公民议报》首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