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齐家贞《黑墙里的幸存者》

下面,我们就来讲一讲,齐家贞的父亲齐尊周为什么能抗拒洗脑,成为反洗脑的典型。

齐家贞首先,这和齐尊周的案情有关。齐尊周两次入狱劳改,其罪状都完全不是事实。第一次入狱判刑,是因为铁路局军代表给有关方面发话,凭空说他是军统特务。其实齐尊周和军统毫无关系。第二次入狱判刑是因为被打成齐家贞他们那个“反革命集团”的成员,但实际上齐尊周对他女儿的那些事根本不知道。

所谓思想改造,是改变人的政治理念、政治观点。在强大的洗脑攻势下,一个人很容易对自己原先持有的“观点”之对错产生动摇以至于改变,但是对自己直接关联的“事实”之有无,对自己是不是做过某件事总还是清楚的。就算一个人被苦打成招,他自己依然清楚地知道他其实没有做过那件事。齐尊周的抗拒改造,首先是针对“事实”之有无而不是针对“观点”之对错。要做到这一点,相对来说要容易一些。

齐尊周因“反革命集团案”被判刑十五年。在第五年,狱方向齐尊周宣布:“经过政府复查,你女儿齐家贞的事,你确实不知道。”然而狱方紧接着又宣布:“但是,你思想反动,刑期仍维持原判。”

其实,齐尊周之所以两次落入冤狱,根本原因就是当局认定他”思想反动“。先前狱方审讯时就问过他一个问题:你解放前骂国民党,解放后又反对共产党,你到底要个什么党?齐尊周毫无隐瞒地回答:我骂国民党贪污腐化,我不满共产党太专制不信任人。无论什么党执政,应当大公无私,坦白正直,真正为人民利益着想。这在当局看来自然是“思想反动”。

第二天,狱方改用平和乃至客气的态度对齐尊周说:“政府对你没什么要求,只是希望你转变立场。”言下之意是要齐尊周承认自己思想反动并表示坚决改正,然后政府开恩改判。齐尊周拒绝这样做,绝不向暴政低头,哪怕它会给自己带来某些好处。

后来,齐尊周告诉他的儿女:“我当时是这样想的,过去几十年,经过事实的考验,我已经过了’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这两个大关,现在,我正面临’威武不能屈’最后一关,过完这三关,我便成为完人。我一定要闯过最艰难的第三关,这就是我长期顽抗的精神支柱。”

如索尔仁尼琴所说,共产党的政治迫害之所以对大多数人威力无敌,原因之一是大多数人没有单独的精神支柱。齐尊周之所以能顶住共产党的迫害,就在于他拥有自己的精神支柱。

按说,孟子那三句话“贫贱不能移,富贵不能淫,威武不能屈”,包括齐家贞在内的长在红旗下的我们这一代人也是知道的,有人还把这三句话抄在笔记本上用来激励自己。但是在我们成长的年代,传统遭到巨大的破坏和践踏,因此孔子孟子在我们心中的地位并不高,权威性很有限。在当年的我们心目中,最高的精神权威是共产党毛主席,是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当党国运用这套权威给我们扣上反革命的罪名时,我们很难用孔孟之道、用古代先圣先贤的榜样去抵挡,因为后者在我们心中的权威性本来就不高,有时甚至是负数,是反面权威,那如何抵挡得住呢?有的人或许并不把共产党马列毛视为最高精神权威,但是他们也没有其他的足够强大的精神权威做依靠,所以他们在高压下可以不被洗脑,但是也很难不屈服。

齐尊周则不然。齐尊周成长于民国时代,从小就深受儒家传统的熏陶,后来还曾经留学美国深造,早就形成了自己的世界观人生观,并且身体力行,化为坚定的信念。这里,我必须提醒一句,读者和听众切莫误会,以为民国时期成长起来的人,由于接受过传统文化或现代自由民主理念,思想早就定了型,所以就能较好地抵制共产党的思想改造。实际情况并非如此。共产党的思想改造,起先就是针对“旧社会”的过来人。所谓思想改造,就是用一套新思想去替换原来的旧思想。实际情况是,大多数“旧社会”的过来人,都被共产党成功地实行了思想改造。就象余英时教授感慨的那样:“如金岳霖、朱光潜、冯友兰等在中西哲学有很高造诣的学人,在中共政权面前竟然都变成了甘心认罪的’思想囚犯’”。而象齐尊周这样公开抗拒思想改造的人却是凤毛麟角。因此,这不只是知识的问题,而且是信念的问题,而且还是勇气的问题。

(未完待续)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