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无期徒刑的维吾尔学者伊力哈木•土赫提本月生日,家人本周准备到新疆监狱探望,亦有国际人权组织发起寄生日卡给伊力哈木。(海蓝 报道)

中央民族大学前副教授、维吾尔在线创办人伊力哈木于10月25日生日,其母亲及二哥等,已经抵达乌鲁木齐,准备到新疆第一监狱探监。

伊力哈木代表律师刘晓原指出,伊力哈木的二哥及家人原定今天探监,因事情多未联系好狱方,周二才到监狱,不知道能否见面,其家人每三个月可以探望一次,上次探望是七月份,由于伊力哈木妻子古再努尔要工作及孩子上学,今次没法前往。他又指,伊力哈木在10月25日生日,但家人因事唯有提前探监。

刘晓原说:我昨天问了他妻子,是否(10月)25日去会见,但是因为二嫂有病要到北京治疗,所以提前会见伊力哈木。因为会见要打电话先联系,他(二哥)也自己事情很多,他说准备明天去,他也不知道能不能见。

刘晓原在推特指,“10月24日是伊力哈木大儿子的生日,10月25日是伊力哈木四十五岁生日,伊力哈木妻子说,以前两父子一起过生日,自从他被抓后,儿子没过生日。“

此外,国际特赦组织呼吁其全球会员寄生日咭及明信片,到新疆第一监狱给伊力哈木。

去年 9月23日法院以分裂国家罪,判处伊力哈木无期徒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

来源:自由亚洲电台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