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笠授奖给陈东东
李笠授奖给陈东东

李笠诗歌摄影奖由瑞典诗人、翻译家、摄影家李笠与一家艺术传播机构共同设立,已举办两届,第一届于2014年在长沙授予诗人匡国泰。李笠在国际行走,以全球视野从事创作与观察,他的摄影作品大多以冷静客观的手法从个体细节表现出群体现实与激烈的情感,与其诗歌一样,极具张力。

日前,在由《诗刊》社、鲁迅文学院等举办的2015年中国桃花潭国际诗歌艺术节颁奖盛典上,李笠将2015年李笠诗歌摄影奖授予了著名诗人陈东东。

2015年李笠诗歌摄影奖平行作品集
2015年李笠诗歌摄影奖平行作品集

陈东东李笠在授奖词中说:“陈东东的摄影作品捕捉了环境与人的微妙关系,就像一首好诗里词与词的精妙组合;它们用瞬息的光影,呈现了耐人寻味的日常世界。”
陈东东系自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即已成名的诗人,近年从事专栏写作、摄影,其诗歌《点灯》等被列为中国新诗的经典作品。

诗人周瑟瑟在展览前言中写道:“陈东东的摄影与他的诗歌保持了内在的一致性,汉语诗歌经典性抒情投射到作为技术与精神双重建构,陈东东的摄影找到了更为经典的叙事方式,我把他的摄影看作是现代诗歌的延伸或补充。他的作品干净到没有任何时代的杂质,只倾心于技术与精神的现代性表达。我惊讶他的客观,但客观中却是冷静的叙述,他的介入让桃花潭的人与物有了更为现代性的意味。他不是一个守旧的人,骨子里有奢华与高贵的艺术家气质,进入他的作品需要你找到与他的精神合拍的那一瞬。”

李笠
诗人、翻译家李笠

该次诗歌艺术节上主办方在面临桃花潭水的草地上,举行了别开生面的李笠诗歌摄影奖平行作品展,展出了李笠、陈东东、匡国泰、黄明祥的60件作品,出版了以日常普通人生活为主题维度的作品集,选录了四人的166件作品,国内外近200名诗人与60多家媒体记者以及桃花潭的游客、当地居民观摩了展览。

(责编:李唐)

来源:新浪读书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