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异见作家傅志彬被指涉嫌非法经营罪一案,周五(30日)在南昌巿法院一审开庭审结,法官表示择日宣判。傅志彬在庭上不认罪,并指他的书经得起历史的考验。(海蓝报道)

傅志彬案周五早上10多时在南昌巿青山湖法院进行庭审,下午约5时结束,该案共有4名被告,除了傅志彬外,还有两名印刷工人及助手吴薇,其中3名被告有聘请律师,而傅志彬两名代表律师张赞宁、刘志强出庭辩护,20多名亲属及巿民旁听。

傅志彬代表律师张赞宁表示,他们替傅志彬做无罪辩护,指非常经营罪应当首先经过行政出版部门,如果该部门认为违法,才移交公安部门执法,但本案由公安立案,没经过出版部门,所以从立案而言不合法,实行拘留也是违法。此外,当局指此书没有合法书号,但书号仅属行政法范畴。

张赞宁又指,傅志彬为自己做无罪辩护,助手吴薇也自做无罪辩护,而两名印刷工人为求轻判认罪,但其律师也替他们做无罪辩护。傅志彬最后陈述指出,他的书经得过起历史的考验,也希望法院的判决也经得起历史的考验。

张赞宁说:就说他没有书号,没有归类的书号,就是违法,但是违法也只是违反行政法,不是违反刑法。有把握的事(无罪),你要知道,这是中国,在中国你再辩得再好,他也要判你有罪。

旁听的傅志彬朋友指,他的精神状况很好,他被关押逾1年,没听说他受到虐待。对于此案,他表示乐观,按照非法经营,所涉及出版的金额仅8万元,再扣掉印刷成本没多少钱,以危害性来说,不算很大危害。

另一旁听的江西维权人士龚新华表示,大约50名公民及朋友到法院声援,但法庭细小,最后4名被告各4名亲属及4名巿民可以入法庭旁听。法院外没看见警察,也没有人被阻止到法院。他又指,傅志彬被入罪,可能《洗脑的历史》这本书题材敏感。

龚新华说:这本书有些是揭露那些启蒙的那种(题材),主要是书敏感,所以才搞成这个罪。

现年51岁的傅志彬,2014年9月9日被警方抓走,9月30日被南昌巿青山湖警方以涉嫌非法经营罪刑拘。2014年12月被检察院批捕。

大陆维权网指,傅志彬为江西南昌人,独立制片人兼导演、网络作家,曾任欧仕影视文化传播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傅志彬自2000年起拍摄《西藏在佛与现代化之间》、《西边有海》系列纪録片。

来源:RFA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