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几个月来,胡锦涛力主大规模纪念已故改革派总书记胡耀邦先生的消息被弄得沸沸扬扬,估计稍后一段时间,各种议论还会增加。

16年了,预备纪念胡耀邦先生,这还是第一次,胡锦涛先生,你要干什么?

这个消息最初出现时,我的感觉是,胡锦涛先生又要作秀了!
大家知道,胡锦涛的前任江泽民,是因为“坦克和机枪”的暴力镇压爱国学生和平民上台的,他一直觉得这样的上台缺少合法性,很不讲道理和不文明,所以,他就要幻想消除这种影响力,於是大搞“娱乐”和“文化”,走哪里都不忘卖弄“歌喉”来一段子,或者乱喷江泽民腔外语,装得跟有文化细胞有艺术细胞的样子。有人把他当猴看,当然,也难免骗了一些人。

胡锦涛呢?他知道他的前任的丑态让人呕吐,他知道自己的权力同样缺乏合法性,他也需要塑造自己的形象。但他比他的前任高明不到哪里去,也就只会作秀,作“开明秀”而已。

“与时俱进”、“政治文明”、“人权入宪”、“保护私有财产”、“人文社会”、“和谐社会”……玩了一大堆名词,雇佣的网评们也来推波助澜,搞得人眼花缭乱,耳根很不清净,胡言乱语曰:胡温新政。

胡和温新政了吗?从十六大上台,到三权集于一身。

问问刘荻、杜导斌、余杰、刘晓波、郑贻春、师涛、张林、许万平……

问问胡佳、赵昕、林牧、鲍彤、丁子霖、胡耀邦和赵紫阳满门……

问问杨建利、何德普、赵常青、姜力均、桑建成、欧阳懿……

问问陈明先、傅湘、路坤、贾建英、方草、陈贤英……

问问孙大午、林樟旺、陕北石油投资人、太石村村民、重庆特钢工人……

问问郭国汀、朱久虎、郭飞熊、艾晓明、吕邦列、高智晟、李柏光……

问问蔡卓华和其他因宗教信仰而正在饱受迫害的人们;

问问那7万多起民变的参与者;

……

胡和温新政了吗?除了玩弄了一大堆“开明”辞彙以外,我们的确没有感受到“新政”的阳光雨露!这是一个事实!

是胡和温的权力还不够大?还需要继续“韬光养晦”吗?

想一想你们要“纪念”的胡耀邦先生的伟大人格和他无私的“拨乱反正”,以及他老人家虽去“王冠”而留国家命脉、人民生命的选择和前例,你们衣冠面皮里面的“小”就可以直视!

胡锦涛先生,你要大规模公开纪念我们人民的真正领袖、已故改革派总书记胡耀邦先生,你要干什么?

别说你要“开明”了!

别说你要“拨乱反正”了!

否则,请把监狱中那些因保守人类良知而被你和你的前任监禁的人们放出来给看看!

否则,连同已故改革派总书记赵紫阳先生一同纪念!

否则,把你的伸向太石村村民和重庆特钢工人兄弟的暴力爪子收缩回去让世人看看!

否则,取消你那个不断增加页码的黑名单,让流亡海外的国人回来让世人看看!

否则,抛弃你们那个一党专政,来一个“预备立宪”,多元竞争!

2005年10月11日

《观察》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