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羁押一年半的香港时政杂志出版人王健民、呙中校,被指控涉嫌非法经营等罪名,案件周四(5日)在深圳法院开审,一天审结,法官指择日宣判。开审三周前,王健民更换律师代理案件。(海蓝 报道)

香港时政杂志《新维月刊》、《脸谱》出版人王健民、呙中校案件,周四早上9时半在深圳南山区法院一审开庭,下午约5时审结。

王健民代表律师陈南沙表示,王健民消瘦很多,但健康还好,他被指控涉嫌非法经营、行贿及串通投标三项罪名,律师替他作出”最轻辩护”。今天开庭时间较长,法庭同步録音録像,王健民有当庭陈述,庭审细节不便透露。作为辩护律师,他们尽量维护当事人合法权益。

他又指,王健民妻子同案获取保候审,今天也有出庭受审,岳父获不起诉,律师没法估计判决是否乐观。

陈南沙说:没有(判决),今天只是开庭,判决要等到以后会宣判。谈不上乐观不乐观,因为这个决定,判决还在于法院。

王健民在开庭3星期前,解聘北京律师李方平代理其案件。李方平表示,自今年4月起被委托为辩护律师,但检察院在开庭前,多次给王健民做“阐明指导”,他根据当局要求,把律师解聘,令自己尽快获得自由,他尊重王健民的决定。

李方平说:所以说他也是根据这样的要求,把律师解聘了。他希望尽快获得自由,他也认为自己能够获得自由。因为他本人对内地司法机关的这种做法,有一定的信任,他觉得会守信用。

案中另一人呙中校﹐被控一项涉嫌非法经营罪,他委任深圳及浙江律师代理案件。

深圳警方的案件起诉意见书指,自2012年9月至2014年4月4日,两刊在香港共发行28万4千多册,销售金额780万元。王健民利用中港车牌,将两刊运至深圳后,快递至内地用户,涉及金额约6万6千元。起诉意见书以“经营数额特别巨大”建议起诉,而检察院曾二度退回补充侦查。

深圳公安官方微博于2014年5月30日证实两人被捕,指他们涉及非法出版刊物,但微博只说出两人的姓氏,没有全名。

现年62岁的王健民及40岁的呙中校同为香港永久居民,王健民持有美国护照,其妻儿均持有美国居留权。2人曾任职《亚洲周刊》,后创办《新维月刊》、《脸谱》及《非常内参》,该些杂志不时刊登揭露中共高层内幕等敏感文章。

在深圳的王妻曾向香港传媒透露,去年5月30日,她与丈夫及3个孩子同一天被带到公安局,警方曾抄家,她亦被刑拘与丈夫同一控罪,当天下午警方让她保释带孩子回家。公安透露夫妇2人涉嫌将境外出版的杂志,带回深圳再寄给大陆读者,所以刑拘2人;而呙中校亦是同一天被警方从家中抓走后刑拘。

来源:RFA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