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习会
变态辣椒:马习会

11月7日,新加坡,马习会登台。这是自1949年以来,台湾和大陆领导人首次会见。应该说,是自1945年以来,国共两党当权者首次握手(其他党主席到北京朝拜不算)。无论是六十六年,还是七十年,国共两党的恩怨,台陆两地的对立,积累大半个世纪,都绝非“一笑泯恩仇”那么简单。

争议首先发生在台湾内部。为何在此时?距离台湾总统大选还剩两个月。内部持续分裂而焦头烂额的国民党需要走出“奥步”、抛出震撼弹,来拉抬低迷不振的选情。共产党及时援手,充当国民党的最后一根救命稻草。

在台湾造成舆论分化,蓝营叫好,绿营抨击。进而可能再次激发统独之争,把选战拉回蓝绿对决,这正是国民党、马英九、朱立伦的目的:把走散的泛蓝人士召唤回来,把分化的蓝营重新聚合起来。

对马英九而言,执政两届,政绩乏力,口碑不佳,直接拖垮了八年前行情如日中天的国民党。策划马习会,拯救国民党,愧疚的马英九,算是找了一个机会来回报、补偿国民党。而马英九心下,还有他个人的一个“小九九”:为自己打造历史定位——首位与大陆领导人会见的台湾总统,“两岸和平”的奠基人。

共产党的算盘,则是,拉抬国民党,重敲民进党,为明年台湾变天后的两岸关系走向定调。北京还夹带着另一层目的,在南海争端白热化的中途,拉拢台湾。中共在南海频频挑衅,动作不断,铤而走险,不仅与周边国家全面交恶,无一友邻,而且与美国短兵相接,形势凶险。如果能拉住台湾,则算是不小的战略收获,把以美国为首的国际联盟,撕开一道缺口。

美国政府以外交辞令,表示“欢迎台海两岸为和平与稳定所做的努力。”但却留有余地和口风:“不过我们还是需要对这次会晤的结果拭目以待。”实际上,马习会,愈加凸显国民党亲中、民进党亲美的两极政策,美国也愈加心中有数。

接下来,国共两党还有什么“奥步”?还有什么震撼弹?超常规预估如下:第一步,马习会,实现两岸领导人会见的历史性突破;第二步,北京宣布撤除瞄准台湾的全部1500枚导弹,展现对台最大善意;第三步,习近平突然访问台湾(比如接近大选投票前夕),左手拉住马英九的手,右手拉住朱立伦的手,以示国共亲善,同心一气。

一波接一波的震撼弹,能否撼动台湾选情,导致翻盘?笔者认为,不会。翻盘通常出现在两大阵营民意支持度接近或差距不大的情形下,但一年多来,国、民两党及其总统候选人,民意支持度相差悬殊,陷入民意低谷的国民党,可能从重打“两岸牌”中获利,但无法获取“暴利”,即,无法获得足以翻盘的民意大逆转。不仅如此,国共两党的短期“暴冲”,更可能刺激台湾本土派民众,同仇敌忾,万众一心,以压倒性的票数,对国共两党打脸。

如果国民党不甘心选举失败,共产党不甘心台湾变天,利用国民党执政的最后几个月时间,突然以某种非常手段,比如,里应外合的闪电军事行动,将台湾强行吞并,并入红色中国版图,如俄国强人普京吞并克里米亚。

联想到七十年前的重庆谈判,国共两党领袖举行历史性会谈,举国热议“和平来临”、“轮流执政”、“民主中国”,岂料,随后竟是战火冲天的大规模内战,数年间,中华民国即遭共产党颠覆,整个大陆,沦陷于赤祸,祸延至今。谁又能说,在新加坡举行的两岸领导人历史性会见,就没有包藏大阴谋和大危险?

当然,内有守护主权尊严与普世价值的台湾民众,外有美国、日本等民主同盟,共产党未必就敢轻举妄动,其“超限战”未必就能得手。但台湾民众,对此不可不防。

来源:RFA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