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日下午,“2011首届途书盛典暨2010中国十大途书颁奖典礼”在北京举行,中国首个“途书排行榜”出炉,韩寒、郭敬明、艾米、当年明月、星云大师、钱文忠、郎咸平、梁文道、朱德庸等作者的作品上榜。

评选出来的“十大途书”是:韩寒《1988:我想和这个世界谈谈》、郭敬明《小时代2.0虚铜时代》、艾米《山楂树之恋》、当年明月《明朝那些事儿(大结局)》、星云大师《舍得:星云大师的人生经营课》、钱文忠《钱文忠解读》、廖信忠《我们台湾这些年》、郎咸平《郎咸平说-新帝国主义在中国》、朱德庸《朱德庸作品-绝对小孩(2)》和梁文道《常识(平)》。

据盛典活动主办方介绍,“十大途书”是在2010年度零售市场表现最好的书目中选取了前200本书作为评选基础,经网友投票和专家评审评出。

“途书盛典”活动组委会秘书长、蓝色方略总裁罗坚认为,途书就是在内容上更适合旅行阅读,在形态上充分发掘传统优势和信息产业新特点形成消费的书籍,它代表一种体验式文化生活形态。

对于“途书”这一新概念,小柯、张颐武、止庵等文化名人都给出了自己的理解。评委小柯认为,读了这本书,除去沿途的风景,还能得到精神的风景,这是一件特别美好的事情。学者张颐武说,人在旅途上,其实是最应该读书的,因为有长段的时间,需要消磨,这个时间,拿起一本书,品味人生,了解世间的万事,对自己对别人都是很有益的。

与“十大途书”榜单同时揭晓的,还有“2010中国途书体验贡献奖”和“2010中国途书创新贡献奖”,分别由汉庭酒店集团和盛大网络果壳电子获得。

作者:蒲波 文章来源:中国新闻网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