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塞万提斯文学奖得主、阿根廷作家埃内斯托·萨巴托4月30日在家中去世,享年99岁。

萨巴托家人说,萨巴托半个月前感染了支气管炎,身体状况一直不好。30日凌晨,萨巴托在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家中平静辞世。

萨巴托1911年出生于阿根廷西部的拉里奥哈省,从学生时代起就酷爱文学艺术,但当时的理想是成为一名科学家。1938年,他在拉普拉塔国立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后来前往法国和美国从事科学研究。在巴黎期间,他接触到超现实主义文学思潮,对其今后的文学创作产生了重大影响。

上世纪40年代,萨巴托开始全力进行文学创作。1948年,他的小说《隧道》问世后受到包括法国著名文学家加缪在内的各方好评。1961年,他的《英雄与坟墓》出版后引起轰动,被公认是20世纪阿根廷最优秀的小说之一,在欧洲也掀起了这部小说的热潮。1984年,萨巴托获得西班牙语最高文学奖项“塞万提斯文学奖”,成为继著名作家博尔赫斯之后第二位获得这一殊荣的阿根廷作家。

目前正在举行的布宜诺斯艾利斯国际书展将在5月1日举行纪念活动,悼念这位拉美文坛巨匠。

作为今年“世界图书之都”,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今年6月将举行一系列文化活动,庆祝萨巴托百岁寿辰。尽管萨巴托突然去世,但相关纪念活动仍将按计划进行。

作者:佚名 文章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