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16)2015-11-12

2015年11月10日,3名国保闯入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在陕北的住处,警告他近日不准乱动。(照片来自对华援助协会,拍摄日期不详)

出狱后被严控的北京维权律师高智晟,本月初拟到西安治牙被当局阻止,周三(10日)数名国保闯入他住处,警告近日不准外出,他将失联一段时间,海外维权组织呼吁中国当局给予高智晟应有的公民自由。(海蓝 报道)

目前住在陕北的高智晟,原定11月3日到西安治理牙齿,被国保阻止。7天后即周三,3名国保更闯入所住的窰洞。美国对华援助协会负责人傅希秋表示,他接到高智晟的私信,指这3名国保威胁他近日不准乱动,这段日子他将会失联,希望外界替他作出呼吁,归还他的行动自由及看病自由等。

他又指,暂时不知道他目前的情况有多严重,但高智晟被剥夺政治权利已经期满,当局应该还其自由,中国宪法给予公民的基本权利,包括人身自由及所有权利,基本人道主义情况下,容许高智晟先把牙治好,这是他在狱中受酷刑后所失掉的牙齿。

傅希秋说:我目前也没办法猜他,到底发给我信息之后发生什么事,但是他明确告诉我可能有一段时间不能通话。他亲自告诉我替他作呼吁,他希望有行动自由、看病自由。作为公民,他希望能回到北京家的自由。

高智晟向傅希秋发出的私信,其中内容指,“我无论如何存在著,这是实在的。该试的手段都试过了,使我消失的国策也实在是用了不少,我活著就是这全部努力失败的证据。一个公民活著,这成了一个政权的大苦恼,总不能找到成熟的应对之法。”

记者曾致电高智晟兄长高智义,他说什么都不要问,然后挂断电话,而其弟亦指不知道情况。

就高智晟到西安治牙,他的西安朋友指出,高智晟的牙患情况严重,吃不了硬食。他们替高智晟在西安找了几间医院,原定等他在11月3日亲自到西安考察,再决定怎样处理,临出发前突然取消,可能受到压力,他曾经两次想到外地看牙,最后都没法成行。他又指,西安的国保曾问及看牙的事,但没有说什么。

朋友说:(高智晟)临走的时候,突然打电话说,先暂时不过来。我想是不是高先生有些压力,或是怕给朋友带来麻烦,反正最后没来。

对华援助协会早前指,高智晟自去年8月7日从新疆沙雅监狱释放后,在乌鲁木齐逗留1天,然后由政法委陪同返回陕西省北部老家,他住在兄长那条村,当局安排人员严密看守,他没有恢复完全的自由。

现年51岁的高智晟,2006年8月被吊销律师执照,被秘密绑架﹐并受酷刑达4个月之长。2007年2月22日他因“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被判刑3年,缓刑5年。2011年12月16日缓刑期满前,北京中级人民法院再裁决,指他在缓刑期间多次违规,重新监禁3年,2014年8月7日刑满出狱。

来源:RFA

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