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1月7号,台海两岸最高领导人在新加坡举行了自1949年两岸分治以来的第一次历史性会晤。就这一次会晤的具体目标来看,马、习二先生要协力钦定两岸关系所谓的“九二共识”的政治前提。

上个月马英九刚刚发表“双十”国庆讲话后,我曾就他的讲话内容,写了一篇文章,题目为:“中华民国”表不出,“九二共识”则当然无存。马习会后,我觉得还有些话想补充,于是就有了这篇谈“九二共识”所凸显的九个“二”的文章。“二”的意思是指不一致,分离甚至矛盾等,“二”在大陆近二三十年来的语境里又滋生了新的很难说清楚、但很传神的意味:它描述人的言行举止不靠谱、与常人不同以及缺心眼、傻愣等。本文所说的“二”,包含了旧的和新的两种含义。

第一个“二”

马、习两位先生在他们见面前的致辞中赞美“九二共识”在稳定发展两岸关系中所起的重要正面作用的时候,其论述不是自“2008年以来”就是“过去的七年”或者“七年半来”,一时间人们不知道他们是在讲“九二共识”还是在讲“零八共识”。既然九二年就有了共识,为什么不从九二开始计算来评估“共识”的作用?九二到零八这十六年,“共识”你在哪个深山老林里修行,到了零八年才重现江湖大显身手?为什么?

第二个“二”

在这次马习会上习近平公开为“九二共识”背书,这是中共最高领导人第一次这么做。虽然为它背书了,但习绝不会完整表述“九二共识”的内涵的,此前中共官方从来也没有完整论述“九二共识”的内涵,这是因为其中之“各自表述:一边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另一边表中华民国”从来没有被中共正式接受,在那里,这是政治不正确的。

第三个“二”

在马习会后的记者会上,大陆国台办主任张志军说:国台办不会介入台湾的大选。他这是指中共守规矩呢还是指由于最高层习近平已经介入台湾大选了就用不着国台办了呢?大家各自解读吧。习近平的致辞大谈“2008年以来”和“七年以来”,为国民党助选的意味非常明显。诚心而言,习近平先生助选的表演还是很尽力的,他在致辞中没有直接提及“一个中国原则”、“两岸同属一个中国”这样刺激台湾选民的词汇,虽然不表述其内涵但还算满仗义地为“九二共识”背了书。

第四个“二”

相比之下,马英九先生的表现就很差了,浪费了习先生的努力。本来马习会是马英九建立历史地位同时拉抬国民党选情的绝佳机会,但是他在会前致辞中强调“一个中国原则下的九二共识”而忽略了对争取平等地位的台湾更为重要的“各自表述”的“九二共识”内容,虽其后弥补错误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了他在会谈中向习近平先生提到了“中华民国宪法”、“一个中国、各自表述”、“中华民国”等等,但是力度不够为时已晚。

一般来讲,打通两个敌对阵营关系的人往往是强硬派(鹰派)而不是缓和派(鸽派),原因很简单,强硬派做打通关系的工作更容易得到同阵营人的信任、更不容易被怀疑成出卖。比如说,冷战时期打通美苏、美中(共)沟通关系的是美国总统、反共极端分子、麦卡锡主义者尼克松。本来马英九近年来广被认为过分亲善中共甚至卖台,他本应有比平时更好的站稳立场的表现才能在马习会中得分,然而他會前只强调“一中原则”而不提“各自表述”这一项让他失分难补,注定了此次马习会成为国民党票房毒药的命运。

第五个“二”

假如不是上述的第四个“二”,蔡英文的两岸关系政策论述将面临更巨大的困境。蔡英文的两岸关系政策定位是“维持现状”,一开始这就令人一头雾水,马英九做了七年,民进党批评了的七年,忽然蔡英文说要维持现状。马习会前,蔡英文向马英九隔空喊话,说马英九你没有权利“框限未来”。是的,现任总统没有权利框限未来,然而,现任总统总有权利定义和诠释现状吧,好了,两岸领导人见面定义和诠释两岸关系的现状就是“九二共识”,马英九不框限未来,他只框限现状,你又要维持现状,你能怨他框限你的未来吗?从某种意义上讲,“九二共识”是蔡英文自找的。蔡英文的“维持现状”的论述从开始就是一个失误,目前的两岸关系现状致使台湾连一个国际户口都没有,台湾的国际空间被压缩到连中华民国护照都不能抵押换取联合国的参观证(马英九在马习会后记者会上透漏)的境况,不积极进取,放着台湾的软实力不用,维持现状显然是不足取的。

第六个“二”

除了“九二共识”,马英九先生向习近平先生提出“撤除飞弹”的要求成为马习会的另外一个关注热点。马英九先生在记者会上转述习近平先生说:

“他们回应这部署是整体性的,不是针对台湾人的(然后忽然改口)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

很显然习近平说的是“台湾人民”而不是“台湾人”,了解大陆语境含义的人都知道这两者的区别很大,“不是针对台湾人的”等同于“不是针对台湾的”,但是“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含义就大不一样了。在大陆的语境下,拥护中共的人才是人民,不拥护中共的人不是人民是敌人,所以“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意思是“不是针对拥护中共的台湾人的”。我不能理解这位陆委会出身的总统马英九先生听到习近平先生说“不是针对台湾人民的”,居然还很得意,以为是马习会的一个成果。

第七个“二”

民进党总统候选人蔡英文已清楚表明民进党若上台将不会以台独议题刺激中共而引起台海危机,在维持两岸关系现状上应该与她的前任马英九没有本质区别,这一点在她访美期间已经与美方充分沟通并取得美方谅解和信任,习近平对此应该是了解的。因此,如果习近平对两岸关系的想法也是维持现状的话,那么他这么费煞苦心拉抬国民党的选情就变得令人费解。唯一说的通去的解释是,习近平先生对两岸关系比他的前任更具有企图心,意欲在其任内改变两岸的政治关系,而恰恰在这一点上台湾是民进党执政还是国民党执政会表现出有意义的不同,民进党或许不会以台独的议题给习先生制造麻烦,但是与国民党相比,对习近平先生企图在任内改变两岸的政治关系来讲它却是一个更大更不确定的障碍。

果若习先生企图在其任内改变两岸政治关系,那么此次马习会上为“九二共识”背书完全是权宜之计,当野心已满时机已到,废一个犹抱琵琶半遮面的“九二共识”就像废一把琵琶一样容易。

第八个“二”

马英九先生在记者会上讲:“这就是九二共识、一中各表,我方的表述,不涉及两个中国,一中一台、台湾独立,因为那是《中华民国宪法》所不容许的。”这样一来,我就不明白台湾到底如何表了。如果真有“九二共识”,符合《中华民国宪法》的一中各表就是表中华民国,而不是别的。假如说,在国际体育比赛中,台湾的运动队叫中华民国队这符合各自表述、也符合《中华民国宪法》,相对应的,大陆的运动队就应该叫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队,这样一来不就是搞两个中国了吗?如果台湾运动队叫台湾队,那不就是搞一中一台或搞台独了吗?这样不行那样也不行,台湾运动队只能叫中华台北队。这就是马英九先生鼓吹的他2008年上台以来坚持的、他自己为此而感到满意甚至得意的“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现实吗?

还有上述马英九先生在记者会上自己讲的台湾人拿中华民国护照不能抵押换取联合国的参观证的困扰,这也是他2008年上台以来坚持的、他自己为此而感到满意甚至得意的“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现实吗?

第九个“二”

最后,我想请马英九、蔡英文、朱立伦等所有的台湾政治人物和台湾选民回答如下几个问题:

在国际体育比赛中,大陆用的什么名字?台湾用的什么名字?

在WTO中,大陆用的什么名字?台湾用的什么名字?

在您所知道的台湾和大陆同在的国际组织中,大陆用的什么名字?台湾用的什么名字?

在国际社会大陆用什么名字,台湾干涉吗?反过来呢?

大陆人到台湾表述“中华人民共和国”有困扰吗?台湾人到大陆表述“中华民国”有困扰吗?

回答完这些问题,再请回答如下两个问题:

您认为“九二共识:一个中国、各自表述”的现实存在吗?

如果您认为存在,您认为以“九二共识”为政治前提的两岸关系对等吗?

我就此搁笔。

2015年11月8日

《公民议报》

作者 edito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