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被判刑20年政治犯胡石根致奥巴马总统的一封公开信

尊敬的奥巴马总统先生:

我叫胡石根,曾经是中国的一名大学教师,17年前因为履行中国宪法赋予公民的言论自由和结社自由权利,筹组“中国自由民主党”和“中国自由工会”并筹备“八九。六四”三周年纪念活动,被判刑20年。在经历了16年3个月的炼狱之后回家已经14个多月了,生活仍被当局及有关部门搞得一团糟:没有户口,没有身份证,没有工作,没有最低生活保障和医疗保险等,以至于被迫冒着严寒酷暑挨个乞求相关部门解决生活困难亦不见好转。我写这封信,当然不是为了向您抱怨这些个人问题,而是想借此提请总统先生在即将进行的访华会谈中以您一如既往的无畏勇气和开诚布公的坦率态度来表达美国对中国人权问题的严重关切。

记得您曾在大选获胜的那个演讲,一开头您就用振奋人心的语气回答了持有怀疑态度的人们。总统先生,要知道,“在这个世界被遗忘的角落里”,我同那些“彻夜关注美国大选的海外人士”一样关注您的进展,从一开始我就对您的人品、理念和能力因而对您的获胜深信不疑。当然,在没有作出公开表示和有效成果之前,人们的怀疑是正常的。希望您在任期内用事实而不仅仅用承诺来回答人们的质疑,不辜负那些一直以来对您支持、尊敬和信任的人。

作为虽然解除监狱服刑而仍将在社区受到4年监控的中国人,我提请总统先生关注中国人权问题,不仅是因为它事关中国的无数普通男女,而且是因为它事关美国的利益、责任和声誉。正如您所说,美国的实力和荣誉不是在于武力和财力,而是来自于美国理想的持续力量:“民主、自由、机会和不屈的希望”!我希望那响彻在芝加哥夜空的巨大声浪有朝一日回荡在中国的上空:yes we can!是的,在中国人权问题上,我们能做到!为了改善中国人权状况,中国大陆的无数男女做出了巨大的牺牲,相信总统先生看到了听到了也将为之动容并进而为之呼吁——

1、尽快释放那些为了争取公民自由而失去人身自由的人。他们是:刘晓波、王炳章、秦永敏、郭飞雄、胡佳、高智晟、何德普、郭泉、谢长发、杨天水、陈光诚、靳海科、吕耿松、吴义龙、佘万宝、陈忠和、胡明君、王森、李大伟、孔佑平、宁先华、李智、许万平、陈树庆、王荣清,谭作人、黄琦。敦促中国履行已经签署的两个国际人权公约,使民运团体和民主政党尽快通过登记合法化。

2、立即停止对法轮功学员的迫害;立即停止对坚持个人信仰的基督徒和独立于官方教会的家庭教会的打压;特别关注四川成都的秋雨之福教会、山西临汾的浮山教会、北京守望教会的案件。

3、立即解除对互联网的封锁,拆除GFW之类的“网上柏林墙”,保障公民的知情权、表达权等一系列网络自由权利。

作为自由世界的领导者,美国总统担负着重大责任。里根总统1987年访问柏林时在勃兰登堡门前发表演讲,向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发出坦诚呼吁:“打开这扇门吧!……推倒这堵墙吧!”历史永远记下了这一页:柏林墙推倒了,自由的大门打开了;统一取代了分裂,民主取代了集权。全世界都听到了默克尔总理代表德国人对美国人的感谢,那是发自肺腑的真挚感情!当年里根对戈尔巴乔夫的呼吁,今天同样可以发生在奥巴马对胡锦涛的呼吁上,这,可是比诺贝尔和平奖贵重千万倍的巨大荣耀!现实再一次提供了英雄创造历史的大好机会。

中国人永远都不会忘记美国人给予的真诚帮助!

胡石根 2009-11-5 中国北京

作者 editor